成眉共治柴桑河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与眉山片区同任“河长”

www.scol.com.cn (2018-10-11 13:32: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曾长寿 刘友莉  

四川在线眉山讯(曾长寿 刘友莉)在籍田街道鱼鹤村,蜿蜒的柴桑河由此进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流淌近18公里后,在西安村汇入鹿溪河。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的邻居,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分别在柴桑河的上下游,还各有两个村分别位于柴桑河的左右岸。

建设生态天府新区,柴桑河该怎么治理?

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河长们想了一个办法,经过讨论建立起了柴桑河流域治理长效机制,还约定要增进河长制日常管理工作协调配合等。

这不,9月初,河长们又开起了协调会。

相互帮助眉山污水管网借道新区新区污水流进眉山管网

9月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河长办的负责人如约考察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在今年5月,双方第一次开了协调会,基本建立起了联系机制,约定今后按季度召开联系会,共治柴桑河。”新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解释。9月的这次考察是双方的第三次见面,属于“临时会议”,“按照约定,在有重要事项需要讨论解决的时候,也可以临时召开协调会”。

在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实地考察被安排在第一个环节。视高第一污水厂泉龙河段,视高第二污水厂柴桑河段以及柴桑河湿地公园等三个点位,每个点位的考察内容,都和稍后会议要解决的问题息息相关。

会议通报,随着视高工业园区近两年快速发展,工业和生活污水量急剧增加,原有5000吨/日污水处理厂已无法满足要求,正在规划建设1座10万吨/日新厂,预计一期2万吨/日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同时,眉山市投资近30亿元,开展柴桑河综合整治,包括沿河截污干管、道路、桥梁、景观整治等,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眉山方面提出的诉求,在这个改造过程中,有一段污水管网需要从新区这一侧经过。”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回忆。

最终,会议商定,同意眉山方面提出的诉求,同时,由仁寿县负责,正兴街道配合,在正兴街道内“飞地”仁寿县磷肥厂布设污水管网,将生活污水收集输送到就近市政管网。

“这就形成了一种相互帮助、相互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局面。”该负责人表示。

共同巡河上游加强垃圾拦截左右岸联合巡河

柴桑河的治理是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

在前期商定联系制度的基础上,此次会议商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共同对柴桑河泉龙河流域排污口加强管控,对于流域内污染风险源进行排查,明确交界处污染风险点。同时,双方将继续增进对于柴桑河流域河道环保和水务工作的交流,实现成都眉山柴桑河河道治理共同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眉山视高镇河心村、桂花村和籍田街道鱼鹤村、清华村分别位于柴桑河的左右岸,双方还特别约定建立村级河长联合巡河机制,深化左右岸的合作。另外,从上下游关系来说,眉山方面表示,将通过在柴桑河上游设立拦漂网等措施,尽量减轻下游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压力。

该负责人表示,据柴桑河水质监测数据,从今年5月双方建立联系机制起,6-8月期间,柴桑河水质有一定改善,并且水面漂浮垃圾明显减少,乱排污等行为得到双方的及时处置。“蜿蜒的柴桑河是友谊的纽带,深化和发展河长制上下游、左右岸协调机制,加强全方位联系沟通,及时协调解决柴桑河污染水环境有关问题,为四川天府新区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