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17首苏东坡诗词在眉山遇到现代音乐

www.scol.com.cn (2018-09-30 15:12: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9月29日晚,一场《苏东坡诗词声乐专场音乐会》在眉山举行。音乐会是眉山市东坡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项目,由四川音乐学院原创打造,以苏轼17首诗词为蓝本,通过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谱曲,歌唱艺术家演唱加以舞美设计呈现出的一场声乐专场音乐会。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演唱者唱腔沉郁顿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苏东坡虽处逆境屡遭挫折,但是不畏惧不颓丧的倔强性格和旷达胸怀。

《卜算子.缺月挂疏桐》中“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现场,厚重的歌唱将这句千古绝句的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天的音乐会中,加入了许多四川本土的音乐元素,演出采用了声乐专场的形式,伴奏运用了钢琴、琵琶、二胡等多种乐器,体现了“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新理念。

林戈尔介绍,苏东坡是四川的历史文化名人,用音乐作为媒介将脍炙人口的东坡诗词传颂出去,就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我们想把苏东坡一生的不同遭遇,有一个较为完整地呈现,有快乐柔情,也有失意悲愤。在展现情绪的大开大合中,把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通过大家都懂的音乐的语言展现出来。”

演出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观众好评如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