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四川音乐周在眉山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9-29 10:34:2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白杨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白杨)9月29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和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四川音乐周,在四川眉山隆重开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勇,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等领导;海内外著名苏学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2018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主题为“东坡文化与新时代的开放合作”。美国西华盛顿大学东亚文化研究中心荣誉退休教授唐凯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冷成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衣若芬,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作主旨演讲,他们从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话语体系,表达对文化巨人苏东坡的崇敬与怀念,诠释了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当下意义。

100位来自海内外的苏氏宗亲代表、国际国内著名苏学专家、18个苏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专家齐聚一堂,深入研究东坡精神和东坡文化在新时代的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东坡文化“活”起来。

2018四川音乐周的主题为“音乐点亮生活”,活动包括眉山城市音乐会专场和东坡音乐节两个部分。9月29日上演的眉山城市音乐会专场,以苏轼诗词作为节目创作蓝本,通过精心编排,以歌唱的形式展示苏东坡多首经典诗词作品。

10月1日至3日的东坡音乐节,将有200余名国内外艺人演出国际国内优秀的流行、民谣、摇滚、电子音乐及汉服古风歌曲,知名艺人李荣浩、江映蓉、陈楚生参演,国外知名街头音乐表演艺术家与观众零距离交流互动。东坡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东坡国漫展、三苏集市、国风文化展、三苏文化长廊等活动,让大家感受音乐艺术魅力,感受东坡文化的厚重和多元,领略眉山民俗文化的特色和惊艳。

眉山是千年英雄苏东坡成长成才的摇篮,是东坡文化的发祥地,是苏东坡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发轫地。近年来,眉山坚持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不断扩大三苏文化影响,通过有形载体和有效传播,把东坡文化展示给世人,让东坡穿越千年为眉山形象代言。

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眉山实施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七个一”工程的重点工作,以“东坡文化+”,体现了鲜明的国际性、包容性和时代性,既为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赋予了新的内涵,也为国际文化互鉴、学术交流、经贸往来架起了新的桥梁。与论坛同时举办的四川音乐周,是我省打造四川音乐产业IP基地、培育四川重要文化品牌的具体举措,目的就是让大家领略音乐艺术的魅力,在体验眉山独特的民俗文化中,感受健康生活的新潮。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勇在致辞中表示,眉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树立了榜样。

开幕式上,富有东坡文化内涵的文艺展演深深吸引了与会嘉宾,戏歌《但愿人长久》、歌伴舞《中国有座诗书城》等不时赢得热烈掌声。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文化部产业司原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向获得“东坡文化传承发展基地”的三苏祠博物馆授牌。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宣布2018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四川音乐周开幕。

据了解,会节期间眉山将推出系列活动:9月29日晚上演的眉山城市音乐会专场,将以苏轼诗词为节目创作蓝本,通过精心编排,以歌唱的形式展示了苏东坡多首经典诗词作品。

10月1日至3日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举行的东坡音乐节,将有200余名国内外艺人演出国际国内优秀的流行、民谣、摇滚、电子音乐及汉服古风歌曲,知名艺人李荣浩、江映蓉、陈楚生参演,国外知名街头音乐表演艺术家与观众零距离交流互动。

东坡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东坡国漫展、三苏集市、国风文化展、三苏文化长廊等活动。

9月28日——10月7日,在三苏祠外启贤广场还将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大家在逛三苏祠的同时也可感受眉山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

10月1日晚,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内,上千架无人机,将上演一场光影盛宴,这是西南地区首次大型无人机表演,也是2018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四川音乐周期间举行的专场表演活动。

除此以外,国庆期间,眉山还精心准备了“三苏文化东坡美食”之旅、“森林康养生态度假”之旅、“竹编泡菜亲子体验”之旅等眉山精品旅游推荐线路10条,“探寻东坡文化”自驾体验游、避暑休闲自驾之旅、“游学体验寓教于乐”自驾之旅等眉山最美自驾推荐线路10条,欢迎广大朋友前往东坡故里,品眉山味道,赏眉山美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