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一企业将竹子变“竹钢” 售价涨6倍 订单忙不赢

www.scol.com.cn (2018-09-12 09:51: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唐一 特约记者 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唐一 特约记者 李代华)北京世博园的主体就是用的我们的竹钢,现在已经施工了。”9月11日,眉山市洪雅县工业园区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根根慈竹在经过压制、干燥、浸胶、二次干燥、热压、砂光等处理程序后,变成了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公司总经理忻贤俊表示,因为强度和玻璃钢一样,企业将产品命名“竹钢”,并获得了西班牙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

洪雅县本地90%都是慈竹,估算20多万亩,相比用处更多的毛竹,慈竹壁薄,竹型也不够挺拔,一直只能用作造纸和当地农户编制简单农具。

发展竹产业,如何将本地资源充分利用,将“劣势”变为优势?洪雅县在2010年引进了竹元科技有限公司。

忻贤俊说,正是由于慈竹壁薄,竹纤维质量很好,制作成“竹钢”,强度更高。企业从2010年入驻洪雅后,就开始与中国林科院合作研发“竹钢”,然后按照年产6000吨产能进行实验性生产。在后期的生产过程中,企业又不断进行改良,并由此获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一年产能可达1万吨。

竹子如何变成“竹钢”?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疏解压析机。通过热压,10多厘米厚的竹片被压制成1厘米--3厘米不等的高强度板材毛坯,然后进行砂光处理。标准板材“出炉”后,再按照产品设计的要求,进行成型处理,即进行裁制、拼接、加固、铆钉等。

生产的竹钢有哪些优势?忻贤俊说,一块“竹钢”可以承受300兆帕压力,和玻璃钢的结实程度差不多,也因此取名“竹钢”。而且相比木材、钢材,“竹钢”更有韧性,可以满足客户提出曲线等异形结构设计要求,而且防火能力难燃级别,低碳环保符合最严格的E0级标准。目前,该企业北京分公司有一个研发团队,专门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

“竹钢”的研发生产让普通的竹子身价倍增。据了解,1吨原竹售价在1000元左右,可以生产0.35-0.4吨竹钢。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每吨竹钢售价在1.35万-1.6万元之间,相当于竹子变成竹钢后,售价涨了6倍。“竹钢竹钢硬邦邦,比铁还硬,比钢还强。”不少使用过竹钢的客户还编了顺口溜。

据了解,竹钢产品可以用作集成建筑,公园凉亭,遮阳格栅等建筑结构;户外地板、花架、栈道,室内门窗、屏风等,使用寿命可达50年。“比如前年我们打败其他对手中标昭君博物馆建设,其中30多米长的单根大梁设计就是重要的加分点。很多木材设计达不到要求。”忻贤俊说,近期中标北京世博园的订单1600万元,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简直忙不赢。”

去年该企业消化了该县近4000吨慈竹原料。给该企业供应慈竹原料的收购商杜泽刚表示,慈竹卖价也“水涨船高”,从过去的每吨600元涨到了每吨1000元左右。“以前砍竹成本高,农民不愿意卖竹,现在积极性很高。”

因为目前产能还达不够,所以企业每年要推掉1000多万元的订单。目前,企业正在编制二期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建设一条年生产30万平方米“竹钢”户外地板生产线。同时,企业正在探索与当地柳江镇、汉王乡等地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建立竹片疏解、第一次烘干的初加工点,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同时也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到时候洪雅县5万吨慈竹都可以变成环保耐用的‘竹钢’。”

今年西博会上,该企业也要为展示眉山竹产业发展,设计100多平方米的展馆。

“‘竹钢’不仅环保,而且强度、韧性等优势明显,企业前景很好,我们把该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扶持发展。”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表示,目前该县正在帮助企业筹备二期项目建设。

近年来,洪雅县依托独特的竹资源优势,在大力发展竹子种植、竹笋生产的同时,加快推进竹加工产业发展,致力于让竹产业成为助农增收致富,“将生态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我们初步建立以竹为媒发展生态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式。2017年,县工业园区竹加工业实现产值5亿元,纳税超过1000万元。”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对竹产业核心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将依托竹元科技、兴丰活性碳等企业,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推进竹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竹加工产值20亿元,纳税40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