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彭清华莅眉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之“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率先突破”

www.scol.com.cn (2018-09-11 09:42:52)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省委书记彭清华近日莅眉调研,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出了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莅眉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指示要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率先突破。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彭清华书记在柴桑河生态湿地项目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加大岷江等重点流域环境问题整治力度,创新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眉山蹄疾步稳,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仅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75%,较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全市PM10、PM2.5值分别同比下降11.2和17.9个百分点。但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顽瘴痼疾要治,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那么,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如何爬坡过坎?这就需要眉山将生态文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率先突破。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率先突破,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绿色发展,实施工业绿色改造工程,推进清洁能源替代;要深化环境治理,全面实施点长制、河(湖)长制、田长制,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土,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重点小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所有流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所有乡镇、重点人口聚集区、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和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率先突破,必须大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指示要求,倒排工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对标中央、省环保督察要求,切实提高整改标准,对全市突出环境问题再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治,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明显、小流域水质达标仍有差距等问题,对症下药、自查自纠,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要督查督办见实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定期和不定期明察暗访落到实处,对重点领域、重点点位整改情况要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督查,倒逼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当前的眉山,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肩负着诸多繁重任务和责任,正处在跨越赶超、奋发作为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彭清华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就一定能推动眉山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