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彭清华莅眉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之“在壮大产业、跨越发展上率先突破”

www.scol.com.cn (2018-09-11 09:36:52)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日前,省委书记彭清华莅临眉山市调研,对产业转型升级作出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莅眉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发展高端现代产业,在壮大产业、跨越发展上率先突破。

在眉期间,彭清华书记前往眉山市仁寿县文林工业园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与工程建设者、企业负责人、技术研发人员亲切交流,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创新等情况,要求紧紧牵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夯实产业支撑。

建区设市以来,壮大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眉山发展的关键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促转型、振兴实体强产业……眉山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富民,不断推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工业量质齐升,农业品牌彰显,三产蓬勃崛起。但成绩属于过去,当下和未来,仍应清楚认识到:全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创新不强的基本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转型升级依然任重道远。如何破解难题?眉山需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高端现代产业,在壮大产业、跨越发展上率先突破。

在壮大产业、跨越发展上率先突破,要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要通过改造提升把传统产业蕴藏的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创造财富。对眉山而言,传统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着力培育“眉山智造”,深入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开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改造、智能装备普及、数字化园区试点示范,推动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要着力壮大“东坡味道”特色食品产业,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三园区五基地”。

在壮大产业、跨越发展上率先突破,要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要着力打造“3135”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千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千亿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加快发展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医药产业3个500亿优势产业。要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科教服务”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依托中英、中瑞、中法、中日、中美以及港台合作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高端教育“四个基地”。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文化服务、现代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教服务、健康养老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积极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要想在壮大产业、跨越发展上率先突破,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决不能有打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要始终坚决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书写眉山新的辉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