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四川省劳动模范余德槐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9-07 14:05:2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娟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娟 记者 袁丽霞)9月7日上午,眉山市东坡区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东坡区少年转化学校校长、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余德槐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东坡区委副书记郭建国,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杨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然国,副区长张妍以及部分群众、学生纷纷赶来,送别他最后一程。

哀乐低回、哀思无限,当天上午,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全体人员整齐列队。记者在现场看到,灵堂两侧“子存教诲记永年父逝悲从心头起”的挽联格外醒目。

余德槐1996年从新华书店退休后至2016年,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走遍全区中小学讲课1800多场次,以书信形式跟问题青少年交流、交心、交朋友。他给学生的回信达4000多封,还自费深入省内外监所,给未成年关押人员上人生道德课、法制教育课,并积极主动参与禁毒宣传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被眉山人亲切地称为“余爷爷”、“老槐树”。2016年从关工委退休后,他又在东坡区委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东坡区少年转化学校,对失足少年进行挽救、教育、转化。目前已帮助3000多名重点青少年,转化问题青少年1000余人。

他一生恪尽职守,曾8次到北京开会,荣获中国韬奋出版奖、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禁毒优秀志愿者等上百个(次)荣誉称号,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

曾得到余德槐帮助的学生也从成都赶回来参加了告别仪式。夏欢流着眼泪说,没有余爷爷,就没有她的今天。2006年,她因没考上理想高中而产生了厌学情绪。“是余爷爷跟我交心、谈心,让我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后来才考上了大学,改变了人生。”夏欢告诉记者,如今,她已是成都一家公司的白领,两个孩子的妈妈,生活得幸福美满。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高管、工会副主席何辉在告别仪式上说,“余德槐同志工作认真、踏实敬业。退休后,几十年如一日执着坚守,关心下一代,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是引领社会风尚当之无愧的楷模,是我们的榜样,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