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青少年的“余爷爷”“走”了

www.scol.com.cn (2018-09-05 15:42: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曾红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曾红 记者 袁丽霞)9月5日,对于许多眉山东坡区青少年来说,是悲伤的一天。因为当天凌晨4点40分,他们的“余爷爷”因病去世。连眉山的天空也一改往日的艳阳高照,天气阴沉,大雨滂沱。

83岁的余德槐是一名老党员,自1998年起担任眉山市东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多年来倾心奉献,甘作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使者。多次荣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上百个(次)荣誉称号。

为了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他坚持以学校为阵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足迹遍布全区中小学讲课1800多场次;为了帮助思想出现偏差的青春逆反期孩子,他以书信谆谆教导,近几年来向学生回复信件达4000多封,;为了拽住失足青少年滑向深渊的腿,他自费深入省内外监所,给未成年关押人员上人生道德课、法制教育课……他是年轻人眼中正直善良的“余爷爷”、心中永远的“贴心人”。

就在今年6月,“余爷爷”还组织了街面禁毒宣传。“余老退休后多年都一直发挥余热帮助青少年成长,是我们尊敬的好大爷,是东坡区许多青少年喜欢的好‘爷爷’,余老一路走好!”听说余德槐去世,东坡区不少学生家长表示非常惋惜。

自费赴劳教场所让关爱阳光普照失足青少年的灰暗心灵

“在这里,好好学习,好好反思自己走过的弯路,争取以更好的表现早日走出少管所,早日回到东坡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家乡建设做贡献!”2012年7月19日,成都市武侯区少管所内举行了一场“心系高墙情暖人间”爱心帮扶座谈会,东坡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余德槐,语重心长地鼓励学员们。

这一天,东坡区关工委的“五老”们一行10余人与少管所的8名东坡籍人员一对一促膝谈心,并为孩子们送区了法律知识读本、三字经等精神食粮,用一片真诚关爱、帮教犯罪青少年。

因讲“义气”帮同学打架,失手将同龄人伤害致死的少年陈骁(化名),曾经在少管所给余德槐爷爷写信,表达自己的悔愧。在座谈会现场,几度在余德槐的激励和安慰中失声痛哭。陈骁说:“我犯下了如此严重的罪行,要在高墙内度过6年光阴。我曾经一度迷茫甚至绝望。是余爷爷关爱,让我重拾勇敢生活的勇气,让我找回做人的尊严与自信。相信我,我一定会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好好学习和改造。”

临走时,8名未成年学员流着泪依依不舍送走余爷爷,手心里还仅仅攥着他留下的通信地址。余德槐和“五老”志愿者们承诺,将长期与他们保持通信联系,并对部分孩子的家庭进行走访关怀。

自费赴监所让关爱阳光普照失足青少年的灰暗心灵,是余德槐的“必修课”。几年来,他自费到过重庆、西昌、资中等20多个监狱、劳改劳教所,赠送三千多册书籍,回复全国三十多个劳改劳教场所70多名犯人来信,真诚关爱与法律教育的感召,让无数曾经深陷泥淖的青少年改恶从善,弃旧图新,帮助他们身心健康地回归社会。

以学校为阵地让“正能量”之树深植学子心田

这件事,不过是余德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1996年4月余德槐退休,但他却比上班时更加繁忙了——他身兼东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眉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11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等数职。

余德槐坚持以学校为阵地,做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先后到重庆、成都、蒲江、仁寿、彭山、青神等地和在东坡区内100多所中小学讲课1500多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浅出地讲授《人与法》、《人生与价值》、等思想品德教育课,听众达90多万人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当青少年在成长道路上有了困惑、烦恼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用书信向”余爷爷“倾诉。对孩子们的来信,余德槐都一一给予亲笔回信,近几年来向学生回复信件达3600多封,光买邮票就花销2000多元。此外,他还创办“家长夜校”,采取邀请专家讲学、声像资料指导、家长互动交流等形式,为无助的家长们找到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余德槐还结合家庭教育和学生思想品德实际,著书指导家长如何做合格的父母,并发表60多篇有关道德行为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章,受到家长、同学和失足青少年的欢迎。

创办“家庭学堂”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相辅相成

近日,余德槐在多悦镇滴水村祖辈学堂进行爱国教育。滴水村的300多名爷爷奶奶奶,与孙儿孙女认真聆听了余德槐作的“更新家教观念,办好祖辈学堂”的讲座。余德槐针对农村祖辈与孙子的家教特点,用生动的语言与深入浅出的道理、好听好记的顺口溜与鲜活案例事例,围绕培育爱国诚信的下一代为主题,讲解了爷爷奶奶如何更新传统的家教观念,用正确文明的方式方法管教孩子;留守儿童如何做一个勤奋好学、知法守法又乐于奉献社会、做到立志报效祖国的有用之才,为祖辈学堂的学员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爱国诚信辅导课。

和家长一起接受思想道德教育,这种新颖的方式孩子们还是第一次经历,他们听得格外专注。滴水村一名3年级学生说,听课让他们增添爱国勤奋学习的动力,一定要努力学知识、学法、懂法、守法,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和安宁的环境,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做一名遵守法纪、乐于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小公民。

余德槐的“家庭学堂”在东坡区遍地开花,余德槐一行先后在全区的87所学校20多个村和社区,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键在家庭》、《莫教孩子向“钱”看》等专题讲座800多场,听课家长累计40多万人次,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余德槐响亮地提出了“更新家教观念,办好祖辈学堂”的理念,除了创造性地在多个乡镇举办“祖辈学堂”外,他还与志同道合的“五老“志愿者一起,以青少年教育咨询中心为阵地,针对城区家长开办了“家长夜校”,促进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相辅相成。如果遇上家长邀请他做其子女的思想教育工作,他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近几年来他上门到家庭,帮教青少年1000余名,帮助差生转为好生837名。2006年6月以来他所帮教的学生中考上大专院校共36人。

余德槐已年近耋耄之年,却依旧不计名利继续发挥余热,奋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为广大青少年服务。列·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说过“做好事的乐趣乃是人生唯一可靠的幸福”,余德槐正是这样一个人,抛却颐养天年乐享清福的安逸生活,不辞劳苦奔走在关心下一代的征途上。他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的崇高精神,不仅感动了无数学生、家长,还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五老”志愿者们。在他的精神感召下,东坡涌现出了更多的受青少年信任爱戴,成为青少年的朋友、导师和贴心人的志愿者们。

83岁的老人,诲人不倦,所为何来?余德槐曾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独生子女多,个个要走正路,离不开我们这些‘老家伙’扶一把啊!所以,我不能在躺在成绩、荣誉上睡大觉,必须将先进进行到底!”

如今,操劳一生的余德槐终于可以休息,好好地睡一觉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