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启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合作项目

www.scol.com.cn  (2018-08-08 13:13: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夏媛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夏媛 记者 文铭权)8月8日,记者从眉山市仁寿县委宣传部获悉,“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合作项目四川省家政劳务输出基地首期培训班开班暨项目启动仪式在该县举行,40名学员参加技能培训。本次培训免费吃住、免费发放学习资料,考核合格免费发放培训合格证、免费推荐就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家政扶贫试点工作取得实效,2017年底,商务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启动实施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合作项目。作为西部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省对此高度重视,通过逐级申报、严格筛选,推荐眉山市作为全省唯一的项目承办城市。眉山市与西安、合肥、南昌、长沙、兰州、贵阳等6个省会城市一道成为全国首批“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合作项目实施城市。

眉山市作为四川省唯一的项目培训和输出基地,将面向仁寿、屏山、宣汉、叙永、通江、仪陇、苍溪、广安等全省8个“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区)的相对贫困群众,开展完全免费的家政就业技能培训。2018年,项目计划完成扶贫培训300人,通过项目的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帮助有更多的群众获得稳定的就业渠道。

眉山地处四川盆地腹地,是成都平原传统农业大市和人口大市,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仁寿县百万人口大县,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总量达110万人。眉山周边市州人口规模更高达3000万人,占全川总人口的32%。眉山依托人口规模优势,不断扩大家政服务供给规模,逐步打造和创立了“苏小妹”家政服务区域公共品牌。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了市属国有全资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技术素质偏低、年龄偏大、受教育培训机会少等现实问题,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先后组织开展多次家政扶贫系列活动,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员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技术培训。为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眉山市推出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升拓展十二条政策措施》,专列1000万财政资金支持家政企业建设培训基地、开展免费培训、向一线城市输出家政服务人员、为从业人员购买保险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底,眉山新增各类家政服务企业(机构)700余家,新增家政从业人员5000余人。初步测算,2017年眉山家政服务业年收入达到3.6亿元,比2016年增长20%,为助农增收、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为让更多的人通过家政服务脱贫,到2021年,眉山将培育1户省级以上家政服务行业示范企业,打造1个全国家政服务行业知名品牌,进一线城市的家政人员达到5000人,力争实现1万人,家政服务业营业额实现8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争创全国家政服务示范城市。

据悉,“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眉山已有200余名家政服务员输送至成都及北上广等大城市,人均月收入60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