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建干部“廉政档案”勾勒廉政“画像”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06: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界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界 记者 袁丽霞)“姓名:张某某;婚姻状况:已婚……”7月30日,眉山市财政局一名科级干部向该市纪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组递交了一份档案,上面详细填写着个人基本情况,还有家庭成员从业情况、个人收入及家庭财产等情况。

为准确掌握干部自身廉政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精准评估干部廉政工作成效,从今年3月开始,眉山市纪委派驻市财政纪检组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创新建立科级以上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其中包括给每个科级以上干部建起一个“廉政考勤簿”,颁发一张“廉洁身份证”,形成一张干部个人廉政资信网络,形成基本的廉政“画像”。廉政“画像”涉及科级干部165人,其中被监督单位科长55人,副科长28人,国资委下属国企单位科级干部82人。

“廉政考勤簿”主要涉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上交礼品礼金、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党纪政务处分、违法、通报曝光等11大项内容,其中个人事项报告包括领导干部个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本人及配偶财产、子女及其配偶财产等9小项内容。

眉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建立“廉政档案”后,单位和派驻纪检组对监督对象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为组织和干部个人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提供依据。在效能上,“廉政档案”也实现了“廉政考勤”+“结果运用”,为干部考核、推荐、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培养管理、纪检组出具廉政鉴定意见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该市财政纪检组在近日的“廉政档案”抽查中发现,综合监督部门有位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中,述责述廉没有具体内容,考核评价得票也不高。派驻纪检组通过分析认为,该名干部可能在工作纪律、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问题。经过调查核实,该名干部果然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于是,纪检组会同单位党组织,对其进行了约谈,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据了解,在“廉政档案”建立的4个月中,该市财政局纪检组通过查阅“廉政档案”,先后给5个综合监督部门评先评优的17位干部、6名拟提拔使用干部、12名拟推荐后备干部人选、1名拟推荐选举市妇代会代表候选人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