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26条措施对标39项整改任务 眉山有序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04: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去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涉及眉山的突出环境问题有39项,共性问题33项。眉山梳理出了五大类39项整改任务,制定了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为226条整改措施,并逐一推进整改。

眉山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如何整改的?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回访。

点对点点穴问政

“请市住建局和城管执法局回答,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凯旋广场小区、华陆世纪景城小区顶楼住户违建成风及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目前整改得怎么样?以后类似问题怎么有效避免?”

“请东坡区回答,今年你们计划建16座污水处理厂(站),目前开工了5座,剩下的11座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工?能不能在12月底前完成全部建成投运的目标任务?”

……这是7月中旬眉山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会议的一个现场。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针对东坡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犀利发问,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点评、打分,让参会人员压力骤增,脸红冒汗。

一问一答间,环境问题治理的思路、责任更明晰:比如违章搭建从规划建筑风格开始考虑,同时加强监管和处理力度;11座污水处理厂(站)的手续办理可以“合并同类项”加快速度……

当天,本该是罗佳明率队看现场,调研督导东坡区工作。但这次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整改办早就进行了暗访,并以PPT的形式公开。

不只东坡区,为了进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7月,眉山市委、市政府组成近30人的督查队伍,对全市六县(区)和三个市管园区(新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暗访。

不打招呼,直插整改点位,共检查点位216个,用经纬相机取证,现场发现问题140个,并分县(区)分类制作成暗访问题PPT,然后召开会议,现场“点对点点穴问政”。

其间,眉山市督导组采取“罚点球”方式,现场随机抽问质询80余个问题,县(区)、园区、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作答。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一对一”解决方案。

除隐患避免水污染

7月30日,烈日炎炎。351国道仁寿县段,杨家沟大桥两头,施工人员正在砌砖修建防撞墩。在这里,高80多厘米的防撞墩要延长200多米。不只这一处,黑龙滩牌坊大桥处的防撞墩也要延长几百米,两处总长度加起来有近1公里。

“旁边的黑龙滩水库是眉山城区的饮用水源地,1公里左右处就是饮用水取水口,如果装载危险化学液体的大车在这两个弯道翻车,将直接影响市民的生活供水。”仁寿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邹少林说,虽然这种几率很小,但是也不得不防,为此大桥下还将准备50袋沙袋备用。

除了饮用水源,加油站的隐患也不得不防。

7月30日,成都市民何勇驾车在仁寿县罗板桥加油站加油,没有闻到以前熟悉的汽油味了。“我们的加油枪增加了密闭罩和吸气口,油气味会被迅速吸回罐内,不会散发出来。”该加油站负责人谢健春介绍,加油站从去年末开始,投入18万元进行了油气回收改造。不仅加油枪做了改造,该加油站的油罐也做了防渗改造、油气回收改造,设置了防渗漏警报装置和双层罐泄漏检测仪,避免油渗漏到地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谢健春说,加油站在油气回收前,油品综合损耗率为0.3%,年损耗油料6吨,技改后油品损耗率为0.1%,每年可以减少油品损耗4吨。

中石油眉山公司仁寿片区负责人说,仁寿县有中石油加油站23座,除了已经关停歇业5座,其余都在今年完成了油气改造。

几十家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订单还有20%没有完成,接下来10多个工人要加班了。”7月29日,青神县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里,利达机械厂负责人徐义正清点刚加工生产出来的同步轮。“一年有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今年有望增长30%。”

而徐义说,就是这样一个产销两旺的小企业去年差点因为环境问题“消失”。

之前该企业在眉山到青神的大件路旁租了500平方米农房进行生产,因为没有环保设施,污水直排、噪音扰民,周围村民很有怨言。在环保问题督察中,该企业被村民举报,随后该企业被迅速关停。

但在青神,像利达机械这样零散分布,环保不达标的小微机械企业有近100家,大多是大型机械企业的配套企业,涉及就业人员数千人,产值近10亿元。除了让这些企业“消失”,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通过调研,该县决定“一盘棋”考虑环境问题整治,与成都力兴投资公司合作,按照“成链发展”“关联发展”原则,实行统一规划、建设、招商和运营,建设了机械产业孵化园项目,可满足70多户小微机械企业入驻。孵化园今年6月正式投运,目前已入驻23家小微企业,另有几十家企业正在签约商谈中。

把企业聚在一起,环保问题迎刃而解。污水,统一进入污水管网,再到该县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噪音,因为远离居民区,不再有投诉,每个企业都按规定安装了焊接收音器、油污分离池,设置了危废暂存处理间。“每个入驻企业都要做项目环评,按规定安装使用环保设备。”该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项目促进部部长王志学介绍。

“不仅不担心因环保问题被关停,每月每平方米还可享受5元的租金补贴,孵化园一投运我就赶紧搬设备进来生产了。”徐义说。

不仅是青神县,在环境问题督察整改中,眉山坚持总体规划、系统思考,长短结合、精准施策,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求和民生需要,整体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谋划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布局。

目前,东坡区、仁寿县等区县都在充分利用当地工业园区闲置厂房、环保设施资源,让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丹棱县统筹全县乡村振兴计划的12个试点村,因地制宜选择沼气池、湿地池、分散式和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模式,今年将完成3000户以上。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293个信访举报件,已完成整改270件。计划今年年底前,眉山要完成25项整改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