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www.scol.com.cn  (2018-07-06 17:14:49)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幸  

5日,眉山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传达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通报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出席会议。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组成部分,采取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重大举措,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转变。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慕新海指出,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市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基本形成,铁腕治污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对标中央、省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水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大气环境质量亟待进一步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群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慕新海强调,全市各级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美丽眉山建设。

慕新海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小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战、危废固废整治攻坚战。

慕新海强调,要坚持齐抓共管,切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领导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坚持分类处理,对反馈意见涉及整改任务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坚持标本兼治,聚焦岷江及重点小流域、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同时立足长远,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统筹兼顾,把推进督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全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生态建设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重点治理工程结合起来。

慕新海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布局,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要汇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汇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责任追究,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督查问责,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和用人制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责任执行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约谈并严肃问责处理。

眉山市仁寿县、市环境保护局、市水务局和金象化工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市领导王光彩、黄传龙、汪树槐、陈万忠、唐宏、冉登祥、肖忠良、余自生,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委书记或县(区)长,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