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 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首秀国博

www.scol.com.cn  (2018-06-29 11:51:40)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磊  

26日,备受期待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也是该考古成果的首次公开展览。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出席。

本次展览由国家博物馆、四川省文物局、眉山市政府主办,展出时间为6月26日至9月26日,展期三个月。本次展览共展出江口古战场遗址出水的4.2万余件文物中精选出的文物500件(组),包括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蜀王金宝、五十两金锭等国宝级文物,第一次向世人揭开了“江口沉银”的神秘面纱。展厅共分为序厅、沉银出水和考古新章三个部分。序厅部分介绍江口遗址概况,以及科学考古发掘前文物的发现情况。沉银出水部分全面展示出水重要文物,分为大西沉浮和明代社会两个单元,主要展出与张献忠大西政权相关文物和江口之战文物,以及明代地方藩王金册、银册,大量金属货币,还有明代中晚期的首饰和日常器具。考古新章部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手段,介绍内水围堰考古新方法,发掘中运用的各种新技术,以及公众考古在此次发掘中的重要作用。

甘霖在讲话中代表省委向本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甘霖说,四川广袤土地上丰富的遗迹遗物、蜀工蜀艺、名人名篇、民风民俗等共同构成了巴蜀文化的神韵和气度,是灿烂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本次考古出水的文物数量众多、价值独特、意义重大。下一步,省委将统筹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深化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推动巴蜀大地文化和文博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

慕新海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50万眉山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眉山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慕新海说,眉山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用好用活“江口沉银”这一文化名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前往展厅进行了参观。

市政府副市长曹晖,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