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眉山颁奖 我省有10部(篇)作品获奖

www.scol.com.cn  (2018-06-25 16:38:1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作者 曾永丽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 袁丽霞)6月23日,备受关注的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在眉山举行,有129部(篇)作品获奖。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蒋子龙,冰心先生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参加颁奖仪式。

获奖名单中,肖云儒《丝路云谭》、胡烟《哭泣的半岛》等40部作品获散文集奖,杜京《幸福花开那柯里》、《翼下盛开的村庄》等60篇作品获散文单篇奖,腾永文的《中国当代散文批评艺术的历史关照》等4篇作品获散文理论奖。其中,我省眉山市作家衣璇玑凭借《落花人独立》获散文集奖,沈荣均凭借《名窑精神》获散文单篇奖,我省一共有10部(篇)作品获奖。

冰心散文奖是根据中国散文学会已故名誉会长、著名作家冰心先生生前遗愿,由其家属授权,经中国作家协会批准,中国散文学会于2000年正式设立实施的一项具有全国性的群众性散文大奖。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先后有400多位中青年作家获得此殊荣,如:铁凝、贾平凹、肖复兴、赵丽宏、迟子建、叶文玲等。

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的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发表的散文集、散文单篇作品和散文理论(专著)文章。参评作品既可以个人报送,也可以由出版单位、各地散文学会集体报送,其中散文集报送5本,散文单篇作品报送5份,散文理论集报送5本,散文理论文章报送5份。

眉山散文传统源远流长,2015年被授予“中国散文之乡”。西晋文学家彭山李密散文名篇《陈情表》流传千古。以苏轼为代表的“三苏”散文名列唐宋八大家,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成就,《赤壁赋》《后赤壁赋》为其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另外,北宋文学家洪雅田锡代表作《咸平集》,清代文学家丹棱彭端淑代表作《为学》也载入中国古代散文史册。

当代的眉山,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文化立市,繁荣眉山文艺创作。先后出台了《苏东坡文艺奖评奖办法》《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管理办法》《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文化名城建设行动计划》等文艺激励机制,极大地促进了眉山文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眉山产生了在场主义散文流派,设立了在场主义文学奖,散文学会组织全面覆盖,散文作家队伍不断壮大。眉山全市现在拥有各类作家协会和散文学会会员300余人,出版专著200余部,发表4000余万字,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文学领军人物和实力散文作家,创作了一大批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增强了眉山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当天,吴青还以“人”、“爱”、“信”三字作为主题,向大家交流了她对待人生、对待散文的一些感悟,并以“获奖是认真写作的开始”勉励获奖作家。当天还举行了中国散文高峰论坛,红孩主持,作家肖云儒、葛水平等几位作家就各自对散文的理解作了探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