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竹编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www.scol.com.cn  (2018-05-24 16:09: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5月24日,记者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公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眉山国家级非遗项目“青神竹编”成功入选。

据了解,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经商财政部同意,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制定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下称目录)。该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

青神竹编是四川省青神县的传统手工艺品。青神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技艺高超,产品从竹制品生活、生产用具到竹编画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该县被评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其工艺列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出。

青神竹编已经发展成为集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套绘三大类3000种的庞大产品体系,形成了集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混合竹编为一体品种齐备的业态2017年,当地实现竹产业总产值22.5亿元。

此外,国际竹藤组织就把培训基地设在了青神。据统计,青神共已培训巴西、厄瓜多尔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贫困人口500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