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全省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眉山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5-22 17:01: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方旭)5月22日,全省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眉山市青神县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我省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重点任务。

2017年,全省开展 “春风行动”活动,组织劳务用工招聘活动近2000场(次),免费服务农民工141.7万人,提升了农民工就业能力。全省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504.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144.2亿元,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加503.5元,省级农民工劳务品牌培训项目完成培训5.8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省2017年共为20.3万农民工等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3.9亿元,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0.9%;完成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16.3万人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受理农民工案件结案率达 98.3%。

按照会议安排,2018年,我省要在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进人社扶贫、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下实功、提升农民工公共服务水平上求实效。要完善和落实农民工就业促进政策,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确保全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90万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深入开展 “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继续实施 “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行动”和“民族地区群众职业培训行动” ,深入实施省级劳务品牌培训项目,组织5万人参加劳务品牌技能培训。

眉山常年劳动力转移110万,近年来,农民工工作成绩突出。仁寿县成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青神县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5个单位和9名个人获得全省先进集体和优秀农民工。

2017年眉山共召开专场招聘会56场,日常招聘会211场,提供岗位14万余个,省外务工回流人员8.5万人,其中实现就业7.9万人,返乡人员创办企业1.5万个,较上年同比增长14.88%。技能培训提升新能力,2017年,眉山成立了国有独资企业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25名首期“苏小妹”家政服务学员被授予注册登记证书,受到京城高端雇主的热捧。2017年,眉山完成劳务品牌培训2425人、实施技能培训脱贫896人。

近年来,眉山先后在北京、深圳、广州、沈阳、拉萨等9个城市,建立了“农民工服务之家”,聘请在当地务工并创业成功的眉山籍人士担任负责人,出台了《关于在市外建立健全农民工服务联络机构的意见》,制订了《眉山市农劳办驻外农民工办事处管理试行办法》。眉山已连续六年曝光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和 “包工头”75家,清偿拖欠工资案件530余件,涉及民工5.6万人,金额7.43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创业+扶贫”模式已在50多个村推开,组织电商创业培训28期,培训贫困村带头创业者2000多人。“互联网+”扶贫模式有声有色,青神县网商指数全省第1,是全省首个电商顺差县,电商产业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引擎。2017年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4384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2882.97万元。2016年,眉山开全国先河,率先开展农村居民和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工融入城市,享受市民平等待遇。

青神县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大力推动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持续开展竹编、机械产业工人“双千”培训,创新开展巾帼卫士、电商达人、家政能人培训1.6万人;创建农民工服务之家、留守妇女姐妹之家140个,连续5年开展“回来吧,在家门口就业,与孩子一起成长”主题活动,实现就地就业、居家灵活就业1.5万人,培育孵化农村网店500余个,孵化小微企业27家,荣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称号。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青神县的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青神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园和中国竹艺城。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在职工700余人,14条纸机生产线,已形成从原料种植、制浆、造纸到生活用纸终端成品生产及销售的全国首个本色浆完整产业链,是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态、绿色、环保的竹浆纸一体化的生产基地。青神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园内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双创中心、020青神特产馆、企业孵化中心、快递中转配送中心等五大功能模块,先后入驻孵化电商企业近40家、个体电商创业者200多人,开展电商培训15000多人次,组织电商沙龙30多期次,新孵化网店500多个。

中国竹艺城是国际竹藤组织和国际竹藤中心指定的唯一的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四川省林业扶贫竹编培训基地,现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高级工艺美术师65名。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位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内,建筑面积5570平方米。馆内共分三层,分别展示竹与人类生活、竹与青神和竹与世界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