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眉山职院烹饪“东坡味道”

www.scol.com.cn  (2018-05-14 16:10: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林淼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林淼 记者 袁丽霞)“东坡味道,Amazing!(注:太奇妙了!)”5月13日,来自尼泊尔、印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近40名四川大学外国籍研究生来到眉山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学做川菜、学习茶艺表演、参观国际竹艺城体验青神竹编、观赏大熊猫等方式,与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来自尼泊尔农林大学的外国籍研究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交流联谊会,开启了时间短暂而内容丰富的东坡文化体验之旅。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东坡烹饪学院教师、四川川菜老师傅传统技艺研习会的川菜大师李红等,为留学生们演示了鱼香八块鸡和麻婆豆腐的制作技法。熟练地将蒜苗切碎、豆腐切块、炒制肉酱、调味勾芡……精湛的厨艺让留学生们目不转睛,稍后一盘型味俱佳的“东坡味道”牌麻婆豆腐便在大家眼前呈现。众人拍照记录之后便开始品尝,美味到“赞不绝口、勺不离手”,不一会就实现“光盘”。

大师演示过后,轮到留学生们尝试烹制这道知名川菜。互相帮助,各尽所能,在老师的指点和眉山职院同学们的帮助下,大家真真切切在校园里用行动体会了“东坡味道”。

“苏小妹”茶艺表演也吸引到了大家。扇子在同学们手中舞得优雅美妙,茶壶在空中挥得眼花缭乱,留学生们在欣赏苏小妹茶艺表演的同时,把盏与同学们交流甚欢,品尝着充满特色的盖碗茶,感受千年诗书文化浸润下东坡故里的独特魅力。

大家还来到青神县国际竹艺城博物馆参观,留学生们对多种多样工艺精美的竹制品、历史悠久的竹文化赞叹不已。不少留学生还第一次近距离观赏了大熊猫憨态可掬的“表演”,纷纷拍照留念。

一整天充实的活动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眉山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互相交往中与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结下了友谊。

“这已经不是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迎来外国留学生。”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东坡味道食品产业学院院长、东坡烹饪学院院长张望研究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学校就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影响,先后有荷兰、尼泊尔等国家学生前来学校研修学习,“东坡故里、东坡文化、‘东坡味道’的魅力都通过‘一带一路’传递出去,散发着强烈的吸引力。”

“‘一带一路’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让外国学生切身感受实质性内容。”留学生带队老师、国际关系专家、四川大学教授戴永红介绍,“一带一路”需要做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民心相通尤其需要从基础上作好教育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联谊会的成功举行,既对外展示了中国魅力,又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借助‘一带一路’,以后会有更多留学生了解东坡故里,来眉山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