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次组团“闯”广交会 眉山收获了什么?

www.scol.com.cn  (2018-05-09 09:51: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5月8日,眉山硕仙农业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宗利帮忙采摘最后一批不知火,这批2吨不知火柑橘将发往有“水果王国”之称的泰国,这个订单也是该企业第一笔出口订单。

刘宗利说,眉山柑橘可以卖到“水果王国”,订单就来自广交会。

4月23日—27日,5月1日-5日,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办第二、三期展览。眉山首次以政府的名义组团参加,设置了405平方米展馆进行集中展示眉山特色产品。其中,第二期以“绿色眉山、青神竹编、竹艺美化生活”为主题,第三期以“味在眉山·香飘世界”为主题。

据了解,这是中西部地市级城市首次在广交会组团展示地方特色产业。“眉山参加此次广交会一共花了500多万元,但是很多收获是金钱换不来的。”眉山市商务局会展科科长张立新表示。

喜:订单“飞”向20多个国家  眉山柑橘卖到“水果王国”

刘宗利表示,企业有600亩不知火柑橘果园和300多亩葡萄园。不知火今年产1000多吨,以每公斤12-14元的售价已经卖掉了90%。

但近年来眉山不知火等柑橘面积不断扩大,本地市场日趋饱和,价格也有下降的趋势。“要想一直卖好价钱,就要提前谋划出口之路。这才能为后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留足空间。”

不久前,企业才拿到出口水果果园检验检疫和出口植物及产品加工包装存放单位注册登记书。

两个出口“通行证”拿到手,但是如何真正“走出去”,刘宗利心里还没有数。因此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决定到广交会上“探路”。

广交会中,泰国3F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LauraP.在尝过刘宗利递给的一瓣不知火后不停点头,表示还要吃。刘宗利赶紧剥了一个,递上前。一阵交流后,对方要2吨不知火,每公斤5.2美元。

泰国本就是盛产水果的国家,享有“水果王国”美称。刘宗利认为,眉山不知火能够挤进泰国市场,在水果方面,就是相当于敲开了世界的大门。

他表示,以前去泰国做市场调研时却发现,当地柑橘类水果品相不好、糖度不够,而高端柑橘主要靠韩国进口,价格较高。他把眉山的不知火、葡萄等给泰国朋友品尝后,得到了高度赞赏。“所以进军泰国,因为品质好,我们是有底气的。”

同样有底气的还有专做瓷胎竹编的青神县众鑫竹藤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卿春。4月23日,展览刚开始,他就遇到一个“豪气”买主,要买3套瓷胎竹编。

平面竹编、瓷胎竹编、竹家具......通过参加广交会,眉山竹编产品赚足了人气,也收获了2600多万元订单。

这里面还有一个插曲。

4月23日举行的竹产业推介会上,原定邀请的是110人,实际上来了法国、阿根廷、希腊、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达140多人。为了能让更多的采购商参加推介会,眉山多名市级负责人被“请”出了会议室。

埃塞俄比亚订购700个竹坤包、沙特阿拉伯王室订购60套茶具、西班牙定200套竹桌椅......通过此次参加广交会,眉山一共收获了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订单。“订单总量虽然不多,但是遍布20多个国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眉山出口前景大好。”张立新表示。

“海外华人市场就是一个大市场。” 广交会期间,来自孟加拉国采购商Simon  D.Tang透露,在孟加拉国就有20万华人。而香港绿色好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快乐说,在香港四川人就有20万人,所以他们都很看好眉山产品的销售前景。

忧:人才等“短板”暴露 出口之路还要不停“闯关”

对于刘宗利来说,这次虽然敲开了“水果王国”的大门,但按照走空运的条件,运费基本等于货价,这个订单起码要亏2000美元。

赔本赚吆喝,这是订单做还是不做?

“为出口探路,亏本也要做。”刘宗利作出决定。

水果对新鲜度的要求很高,不知火因为皮厚、硬,保质期可以达到40天。第一单为了“闯”市场走空运,从田里到超市,只需要几个小时,品质可以保证。但是以后装集装箱走汽运,运费虽说可以降一半,不过时间要耽误几天,不知火的品质还能保持不?如果打一层蜡,又可以延长20天保质期,但是从处于温带的四川,运到热带的泰国后,口感会不会变化?

在眉山市农业局局长熊英表示,水果出口还是要“两条腿走路”。一边是尽量延长保质期缩短运输期,另外一边还是要探索深加工之路。“我们发现,日本把优质水果也做成高端果冻、果汁和果酒,不受销售时间和距离的限制。但是我们还停留在次果才深加工的理念阶段。”因此这次广交会,刘宗利也正在积极寻找可以一起进行水果深加工合作的企业。

张立新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广交会,也暴露了很多企业在外贸方面的短板。有的企业报不出自己产品的“离岸价”和“到岸价”;有的企业对部分国家的禁忌不清楚。比如针对中东国家,含有动物油的食品如火锅底料、鲜花饼等就不适合;还有的产品包装连没有英文标识也没有。

“最关键的还是人才。此次广交会,眉山展馆只有3名英语翻译在现场,客商一多,简直忙不过来。”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余瑶透露。

余瑶则在参加广交会展览中总结发现,因为不同的国家消费观念和习惯不同,因此出口要“有的放矢”:部分欧美国家的采购商对艺术品类的瓷胎竹编、竹编皮具类产品很感兴趣,而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采购商则对生活类的竹产品兴趣很大;欧洲国家认为青神竹编工艺品价格过低,应该高一些才能够打动消费者,而非洲国家则觉得价格过高应该再压缩成本,节省效益……

在余瑶看来,面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只有加快竹编产业国际化进程,以市场倒逼产业设计和创意,才能让竹产业的路越走越宽。

这点与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青神县竹编协会会长陈云华不谋而合。虽然自己设计的竹坤包从去年推出以来已经收获3000多万元订单,但是觉得款式还需改进,广交会期间就登门拜访广州天鹿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和海川实业(香港)有限公司,探讨竹与皮革有机结合的问题,努力探寻竹产品发展的新道路。这换来了成果:海川实业(香港)有限公司表示将在5月到青神实地考察对接。

因为经常在国内外不断参加展会,四川与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燏已经对产品出口驾轻就熟。“必须对标国际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系统,建立产品清单,按照要求标明尺寸、重量等,方便采购商计算运输及产品成本。”企业主要生产泡菜、休闲食品和方便冒菜等,产值连年翻番。

张立新介绍,眉山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近400户,但是有出口实际的只有110户企业,去年全市出口总额为15亿元。“虽然我们每年都要组织企业参加外贸培训。但是从此次参加广交会的情况来看,下一步对企业外贸培训力度还要加大,还要引导企业组建专业的外贸团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