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根竹子要挑起百亿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5-04 17:06: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4月23日至27日,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二期期间,眉山市政府首次组织40余家企业,以“绿色眉山、青神竹编——竹艺美化生活”为主题,在现场设置了400平方米展馆,专门展示竹产业特色产品。

同时,眉山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的措施,并明确到2022年,眉山竹产业要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省外有安吉、永安,省内有宜宾,寻找差距,发挥优势,眉山发展竹产业就得‘错位’又‘对位’,在转型中发展。”眉山市林业局局长郭才文说。

做美竹生态 提升产量扮靓城乡

郭才文的这种认识来源于今年年初到浙江安吉和福建永安等竹产业发达地区学习的经历。“不去不知道,我们的差距这么大。”郭才文说,“人家是把竹当菜栽。”在安吉和永安,要给竹子施肥、采用喷灌技术等精细化管理,竹子亩产可达4吨以上。而眉山有竹林面积108万亩,以周边栽植为主,普遍管理粗放,采伐难、成本高,亩产只有1吨。

“他们主要以楠竹为主,而我们大部分是慈竹,适合用于竹浆造纸和竹编。所以,加强管理,提高慈竹亩产,就是我们的方向。”

让竹林成为城乡美丽风景线也是眉山的目标。

近年来,利用“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眉山建设了东坡竹园、省级竹林湿地公园、尖山竹海森林公园等竹景观。在城市建设上,眉山也融入大量竹元素。比如青神,突出“半城山水半城竹”,在行道绿化、城市公园、城市绿化和办公区域一律采取用竹打底、多色谱结合。

现在,眉山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美城新村”建设,开展水系、通道、公园、单位等竹主题绿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竹融入乡村风貌改造和城镇建设。

做美竹生态,眉山提出目标,到2022年建成一个竹艺名城、5个竹艺名镇、11个竹艺名村、60个竹艺人家。

做强竹产业 市场导向多元化发展

4月27日,广交会第二期展览结束,青神县竹福竹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明的瓷胎竹编受到青睐。“已有好几个大订单了,这下回青神要忙安逸。”

而不久前,结束了四川之行的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分别收到了张德明编的名为《融》的瓷胎竹编茶具。“青神竹编以前都以平面竹编居多,但现在转向更为实用的瓷胎竹编等,这是现在的市场导向。”

有此共鸣的还有众鑫竹藤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卿春。去年4月以前,他的企业做竹包装,每年产值不过70万元。卿春去年4月开始尝试转型做瓷胎竹编。细如发丝的竹丝经纬交织编在温润的白瓷上,这样的茶具很受爱好品茶、插花等人士喜爱。去年4月至今,公司已实现产值700万元。

发挥竹编优势,青神正构建“竹+N”、竹+品牌、竹+互联网等多元化发展体系,并与爱马仕、香奈儿等国际知名品牌跨界合作。

曾获得全国民间艺术最高奖“三花奖”的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青神县竹编协会会长陈云华就是其中之一。原来他的一件平面竹编作品动辄几万元几十万元,很挑顾客。从去年开始,陈云华研发推出女士竹坤包。每个包售价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已实现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

“要想做大做强,创意设计依然是我们的短板,我们也在与国际知名品牌香奈儿打样合作中‘取经’。”与此同时,陈云华也在研发竹编手机壳,近期将推向市场。

眉山竹原料除了适合竹编,还有竹浆纸。从2015年起,青神县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开始研发生产国内首款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品牌“斑布”投放市场以来,销售收入连年翻番。目前,20万吨竹纸纤维一体化生产线项目建设已启动,预计2020年将实现产值50亿元。

针对洪雅的毛竹资源,该县也在重点培育竹元科技、兴丰活性炭等企业,推进竹人造板、竹型材、竹炭等精深加工项目,推广洪雅幺麻子鲜切笋、笋干等产品。

政府也在发力。近4年来,眉山市级财政累计安排扶持资金7600万元,推进竹编产业工业化改造、信息化提升和产业化经营。下一步,市财政还要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支持竹产业。

目前眉山正邀请国际顶尖规划团队编制竹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核”(青神竹产业园)、“两带”(西部洪雅竹资源培育利用产业带和岷江东岸竹手工制品产业带)、“四链”(竹材深加工、竹工艺及生活制品、竹食品、竹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格局。

做足竹文化 开放合作提升影响力

4月26日,展览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青神县国际竹艺中心正在做内部装修,以迎接今年6月在眉山举行的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

眉山以竹文化为媒,强化对外开放合作。

2016年,眉山举办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汇聚了33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代表探索竹产业发展。先后与国际竹藤组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城市,推进竹产业发展。

眉山已经连续6年实施竹编“千人培训计划”,让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妇女等群体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截至目前,已举办全国竹产业扶贫培训班20多期,为20多个省市培训了5000多人。作为国际竹藤组织竹手工艺培训基地,眉山每年实施竹编对外援助培训项目,共为中非、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加纳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培训5000多人。

“在广交会展位如此俏的情况下,为什么要设置400平方米专门展示竹编?就是要让我们的竹产业敢于亮相,加大全球合作的力度。”郭才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