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三委会审”审出了啥?

www.scol.com.cn  (2018-05-04 17:04:4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4月26日,眉山市彭山区义和乡悦园村,一场“三委会审”会正在进行。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廉情委“三委”负责人、驻村组和10名村民代表聚集在村委办公室里,“会审”5月该村秸秆禁烧、堰渠整治、夜间巡逻等工作所需要的近万元经费如何安排。

经“会审”,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当天列出的5个事项。其中,将秸秆禁烧工作期间组织村民用工预备每人每天80元的工钱降到了60元。村廉情委主任周邦廷、村委会主任李夏宇、村党支部书记周留德依次签字。随后,材料将送乡“三资办”进行最终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报账支付程序。

“近年来纪律审查发现,由于村级管理机制实施不到位,每个村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彭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勇刚介绍,“三委会审”就是在事前、事中、事后“多一道程序、多一人审核、多一层把关”,规范基层微权力,预防基层微腐败,创新村级事务、财务管理办法的探索。

义和乡在该区最先试点。从去年7月开始,该乡每村确定每月26日为村议事日,实行“三委会审”,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廉情委、议题涉及的村民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参加,集中审核本月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涉农资金物资发放、大笔资金使用等事项,议定下月事项,乡驻村组干部全程督导。

会前,村委会收集可预见性开支、重大事项等议题(不可预见性的临时开支则准备票据拿来讨论),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向村民公开议题内容。会上,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对议题逐项进行民主表决,经表决人数80%以上同意后实施。驻村组、廉情委对议题进行审核把关,有质询权、否决权。会后村廉情委进行全程监督,于下月通报。项目完工后,“三委会审”参加人员和受益群众代表对实施项目的效果、质量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低于90%的必须整改,整改完成合格后再支付。

经会审的事项,乡镇“三资办”还要负责跟进监督,乡镇纪委也要对各村的事务、财务及“三资办”受理情况等进行定期抽审、专项督查,如发现问题,则进行处理。

“三委会审”让村干部觉得“心安”。周留德介绍,该村已流转了3800多亩土地,因建旅游环线和产业新城项目,今年该村还要启动310户村民房屋的拆迁工作。“一些村民总觉得村干部要借这些机会‘吃钱’,会审制度就还了我们一个清白。”因为“三委会审”让村民放心,现在该村剩下的760户村民全部都跟村两委签订了土地流转委托书。

去年,义和乡民意测评中,最先试点“三委会审”的悦园村满意度达到了99.5%,为全乡最高。

目前,彭山已在全区推广村级事务财务“三委会审”制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