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70万元到700多万元 营收一年增长近10倍 这家竹编企业发生了什么?

www.scol.com.cn  (2018-04-24 15:15: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4月23日,广东省广州市,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会(广交会)第二期启幕。

“来,我买三套瓷胎竹编茶具!”刚开展不久,在眉山展厅前,专做瓷胎竹编的青神县众鑫竹藤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卿春就遇到一个“豪气”买主。“不好意思,您现场带一套走,另外两套给您发货行不?”卿春没想到,自己的产品原来这么“火”。

今年的广交会,眉山首次组团参展,参展主题为“绿色眉山,青神竹编——竹艺美化生活”。展会上,16家企业在400平方米的展馆内展示了平面竹编、瓷胎竹编、竹家具等青神竹编产品。竹丝经纬交织,套在白瓷上,显得白瓷越发温润雅致。当天,青神瓷胎竹编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

作为青神竹编企业的代表之一,众鑫竹藤制品有限公司只做了一年的瓷胎竹编产品。卿春坦言,企业以前做竹包装,每年营业收入只有70万元左右。去年4月,瞄准品茶人士对茶具的更高需求,该企业开始转型做瓷胎竹编。

由于定位精准,企业效益剧增。一年来,众鑫竹藤制品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700多万元,是前一年的10倍。最近,国际竹藤组织还向其采购了1400个瓷胎竹编茶杯。“正在和深圳一家珠宝公司合作,用瓷胎竹编的编织方法装饰银杯,每个月要编2000多个。现在订单多,我们都忙不赢。”卿春说。

青神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神平面竹编近年来拿奖拿到手软,但市场却“曲高和寡”。如果只延续传统做法,必定面临滑坡的风险,必须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转型。而今,在青神,像众鑫竹藤这样转型成功的企业还有很多。

“送给奥地利总统的礼品就是这一款。”当天的展会上,青神竹福竹艺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明,兴奋地向采购商介绍一套瓷胎竹编茶具。不久前,结束了四川之行的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就各收到这款名为《融》的瓷胎竹编茶具。“青神竹编以前都以平面竹编居多,但现在转向更为实用的瓷胎竹编等,这也体现了市场导向。”

“隐形观音一个月编一幅,一幅可以卖上万元,但是很挑顾客。”竹编产品如何更贴近生活,适应市场需求?

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青神县竹编协会会长陈云华也在不断思考。去年,陈云华研发推出竹坤包。推出以来,竹坤包已实现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目前还在给国际知名品牌香奈儿打样。以后有望在香奈儿坤包上发现青神竹编装饰。我们自己研发的竹编手机壳也将推向市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