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出击广交会 专场推介竹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4-24 09:40: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绿色眉山 青神竹编——竹艺美化生活。”4月23日,在“广交会”展馆隆重举行的眉山市竹产业推介会上,“青神竹编”一经亮相,立即引起与会国内外嘉宾的浓厚兴趣。

东坡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眉山市竹资源丰富,竹文化底蕴深厚,心灵手巧的眉山人,不仅广栽绿竹美化家园,更把竹子精心打磨成种种环保实用的生活用具,编织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青神竹编”与蜀绣齐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里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特色竹乡”、“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竹编工艺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眉山有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1名,国际竹藤中心颁证的竹编高级工艺美术师109人。全市3000多种竹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在致辞中表示,广交会在巩固出口贸易功能的同时,着力发展一系列符合企业需求的展览配套活动及现场增值服务,为各参展地区和企业组织产业推介、产品发布、对接交流等多样化会议论坛活动,积极引导参展企业加强设计研发、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让更多优秀企业借助广交会这个综合性国际贸易平台走向世界。眉山市选择在广交会期间举办特色产业推介会,可借助广交会这个务实高效的开放经济交流合作平台,通过面对面的推介和交流,加大眉山市竹产业宣传和推广,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采购商,助力眉山市的竹产品走向世界。

四川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郑鹏斌在推介会上表示,四川省竹林面积17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眉山是四川竹产业发展的重点市州之一,竹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四川省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今年春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调研时指示,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推动四川由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力争到2022年,全省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在致辞中说,眉山竹艺名扬天下,今天走进广交会是眉山竹文化、竹产业走出四川、走向世界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眉山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厚植发展优势,坚持种竹、护竹、爱竹、用竹,在竹林康养、文化产业、竹编创意、竹品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竹子已成为了眉山传播东坡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目前全市竹品种多达300余种,竹林基地面积84.2万亩,2017年实现产值20余亿元,特别是青神竹编,融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形成了三大类3000多种的庞大产品体系,并与爱马仕、香奈儿等国际品牌进行了合作。

罗佳明说,眉山将以这次广交会为契机,以竹为媒、以竹会友,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开发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的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眉山真诚地希望与海内外客商一起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欢迎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到眉山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共享青山绿水,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陈江峰在推介会上致辞,眉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兴乾进行了产业推介。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以及来自法国、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的嘉宾和采购商参加推介会。

另悉,今年6月底,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将在眉山举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