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十年初心不改 “大国良师”刘礼群践行责任与担当

www.scol.com.cn  (2018-04-23 17:56: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沈春妹  

四川在线眉山讯(沈春妹)2018年4月14日,由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光明网主办的“第六期教育家成长大讲堂暨2017‘寻找大国良师’”颁奖盛典”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举行,来自眉山市丹棱县教体局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员刘礼群,获得“大国良师”荣誉称号。

“当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想把自己平常所做的工作展示一下,真没奢望能获奖。”面对记者,刘礼群坦率又谦逊,“‘大国良师’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将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份荣誉的责任和担当。”

那么,是怎样的经历,让这位来自丹棱的语文教研员,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在全国6000多名参评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至高荣誉获得者?

初心不改“半路出家”的我成了学科带头人

1998年,为了心中的语文梦,师范毕业10年的刘礼群“半路出家”执教初中语文。

“我从小喜欢语文,喜欢写作。所以当了老师就特别想教语文,想让我的学生想我一样喜欢语文,喜欢写作。”说到选择语文教学的“初心”,刘礼群依然激动不已。

为了尽快入门,刘礼群四处拜师学习。“‘公派学习’机会实在太少,我就自费外出学习。”那几年,刘礼群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眉山、乐山、成都等地。这样的奔波几乎花去了她所有的工资收入,“有一次从成都培训回来,身上只剩下几毛零钱,连给女儿买本图书的钱都不够了。”但刘礼群依旧乐此不疲。“学习让我看到了语文教学五彩斑斓的世界,也让我的教学渐渐有了‘底气’”。

有“底气”的刘礼群,语文教学节节攀高。她所带的2005级学生考试成绩从初一到初三,一直都名列全县同年级第一名。同时,她指导的学生作文也陆续在语文报刊上发表。

“我特别佩服她那钻劲儿,还有她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气儿,什么问题到她手里都能迎刃而解。”老同事蔡雨佳这样评价刘礼群。

几年时间,刘礼群成长为县市级骨干教师,并逐渐在眉山市初中语文同行中崭露头角。2007年12月,作为唯一一名来自乡村学校的候选人,她被眉山市教体局破格评为“眉山市首届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作为“眉山市学科教学专家团队”一员,多次送教到各区县,上示范课、做讲座,受到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在2008年9月被评为“眉山市义务教育优秀教师”。

创新教研让全县语文都能享受优质资源

2013年9月,刘礼群担任了县初中语文教研员一职。为了突破教学瓶颈,她主动报名参加了“余映潮工作室(四川)高级研修班”为期3年的培训。

“师从余老,我是怀着以一种“空杯”心态去的。”刘礼群说。为此,每次培训她都认真完成作业,主动争取上课,虚心接受专家批评。培训结束后,刘礼群被评为“余映潮研修班”优秀学员,并应邀到云南昆明、四川雅安、四川巴中等地讲学。

学成归来的刘礼群并没有满足。“我想让全县语文老师都能享受优质语文资源,因此我尝试把名师请进来。”经过多方协调,2016年3月,丹棱县“余映潮工作室(丹棱)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全县所有中小学语文教师参与培训。

“为了做好研究班期间的培训过程管理,她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培训计划和考核方案,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教研室主任黄光兵介绍,“她这份热忱,让我们的语文老师很感动。”

两年来,丹棱县共计800余名中小学语文教师参加培训。参培教师上交教学设计和培训反思共计80余万字;编辑培训资料120万余字的。参培教师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培养了眉山市知名教师1名、市县级骨干教师多名。

大爱无疆让教育公益福泽更多一线教师

2017年7月21—22日,来自四川省各市州的700余名初中语文教师和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齐聚眉山市冠城七中实验学校,参加“智汇教育公益•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教师培训”第一期活动。

作为纯公益民间活动,组委会不但不向与会教师收取任何费用,还免费提供文化衫和会议手册,并为50多名优秀教师提供了食宿、交通全免费。而这场公益活动的组织者,正是刘礼群。

“我每天通过网络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教师交流。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和我一样渴望得到免费的优质资源培训。”这是刘礼群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我第一次时间想到了‘四川智汇教育培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总,他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提到‘资助优秀教师成长’的长远计划。”

刘礼群便毛遂自荐向焦总出谋划策:以“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教师培训”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培养出一批语文精英教师,带动更多的语文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试点成功后,再把该经验推广到其他学段、其他学科,再由四川推广到全国,让教育公益福泽更多一线教师。

“我的构想得到了余映潮老师和四川省教科所初中语文教研员何立新老师的支持。”于是,刘礼群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考核、奖励方案;通过各市州教研员在全省遴选优秀教师,组成“首届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教师培训班”,并筹备第一次培训活动。

筹备的过程累并快乐。邀请专家、安排课程、协调场地、联系与会教师食宿,林林总总的杂事让年近五旬的刘礼群忙得脚不沾地。“受点累倒不算什么,最难受的是受到同行的质疑。他们会说你赔本赚吆喝图啥。有人甚至会直截了当地问:你的目的是啥。”

事实胜于雄辩。“智汇教育公益•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教师培训”第一期活动好评如潮。很多参会老师事后坦言,这次培训实惠、接地气、收获颇丰。“我花了近一个月工资,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聆听教育专家的教诲,我的收获远远超过我的预期。”来自阿坝州小金县的年轻教师蔡成平则这样感慨。

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智汇教育公益•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教师培训”第二期活动在四川省德阳中学举行。除了四川省范围内近800名教师外,还有来自云南、山西的10多名教师参会。

“一位普通女老师,一位县级教研员,要有怎样的痴心才能让真正的语文惠及整个四川!这份责任是沉重的,但刘老师以瘦弱的身躯毅然担当了起来!”教师彭玲颖的话,道出了所有参会教师的心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