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依托三大园区 注力投资拉动 东坡区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www.scol.com.cn  (2018-04-16 16:24: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袁敬永 刘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袁敬永 刘洁 特约记者 陶广汉)仲春时节,踏访眉山市东坡区各大工业园区,无论项目建设现场,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据该区经信局透露的数据显示:1—3月,全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0亿元以上,同期比较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速3.5%以上,完成工业性投资19.5亿元,其中更新改造投资增长50%以上。持续稳增长、实现“开门红”的背后,是该区依托三大园区、注力投资拉动的超常之举。

做大园区不动摇。今年一开始,东坡区就把市委“抓落实年”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工业上,不仅提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更要求把“红”字贯彻全年,以确保实现每季度乃至全年“红”。为此,该区首先从业已形成的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产业入手,强力推进中国泡菜城、眉山经开区新区、眉山机械产业园三大园区产业集群打造。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55亿元,建成区面积19.5平方公里,亩平投资强度180万元以上,共入驻企业154户,工业集中度达到70%以上。

唱好项目重头戏。围绕三大产业补链、延链、扩链、强链招大引强,注重在引进投资100亿元的三元锂电池项目、投资80亿元的再生医药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沃可工业密封线项目等“顶天立地”项目上下好功夫,力争全年引进项目协议总投资300亿元,其中到位资金155亿元。区上实行重点项目“1+3”挂图作战机制,以总投资106.5亿元的15个重点工业项目为抓手,分头落实区领导和单位联系项目制度,确保项目推进“实打实”落地。到目前,已成功签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高端医药生产基地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计划投入112.6亿元。

与此同时,实施千禾年产10万吨酱油醋项目、茂华年产3万吨高档糖果项目、吉香居年产2万吨乳酸菌发酵泡菜项目等技改项目共150余个,累计投资近300亿元。推进味聚特二期、吉香居四期、艾克电缆、与美食品等15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建设,为规模扩张、提高产能打下了雄厚基础。

创新驱动增实力。实施吉香居等30户市、区骨干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新培育森科创药等7户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盘活森欣等一批僵尸企业,引导鑫统领等12户以上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该区企业还与磁悬浮研究院西南分院等40所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国家药效评价中心等创新平台10余个,通过合作技术攻关、开展新产品研发等,共转化科研成果3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余亿元。

要素保障紧跟上。区上推荐19户工业企业申报直购电优惠政策,从而帮助企业降低要素成本,去年全区年用电量超过600万度的企业有4家。并全力为味聚特二期通信、天然气杆管线迁改等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扫除项目障碍。此外,该区近期还拿出900万元的资金奖励32户企业和企业“一把手”,专门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今年该区的创新举措。千禾味业公司除了企业获得100万元的奖励外,该公司董事长还获得了10万元的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经营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