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名列其中

www.scol.com.cn  (2018-04-10 17:59: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袁丽霞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温选鹏 记者 袁丽霞)4月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揭晓,来自四川彭山区的江口沉银遗址顺利入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每年举行,迄今已有20余届。

2017年1月,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展开一期考古发掘,以考古实物确证了彭山江口是张献忠大战杨展失败后的沉银之地,“张献忠江口沉银”不是传说。此外,围堰排水进行水下考古的工作方法,也开创性地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

2017.1.5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启动通报会召开。这意味着江口沉银一期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

2017.1.22彭山区发布消息称,彭山建造全球首座“宝藏博物馆”的消息。

2017.3.20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大进展,至此,已发掘超过10000件文物,西王赏功金币、银锭……等一大波文物重见天日!

2017.4.13就在这天,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首期宣告结束。

2017.5在北京大学,“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成功举行。民间许多故事传奇,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2017.6.1这些全世界关注的宝贝之后又到了上海复旦大学。专家们对江口沉银遗址考古首批成果进行了一个系统全面的报告。

2017.7在七月份的这一期《中国国家地理》中特别策划篇“传说成真,张献忠宝藏浮出水面”,那可是相当的“扯眼球”!

2017.11.13-11.14CCTV-10《探索•发现》播出了《张献忠宝藏考古发掘记》。

2017.12.18整整一周,每天18:45,反映张献忠大西政权兴衰和江口考古发掘的专题片《大西浮沉》在央视4套播出。

2018.1江口沉银二期考古发掘开始。

以江口沉银盗窃案为蓝本展开的故事——电视剧《捍宝群英》正式开机拍摄。

2018.4如今,江口沉银二期在近期将结束,公布二期发掘的内容。

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于诞生!(按时代早晚排名)

1,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3,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4,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5,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6,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7,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8,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9,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10,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