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定好基调 眉山人民调解打响春节两会和谐稳定保卫战

www.scol.com.cn  (2018-01-25 16:35:2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商勇洪  

四川在线眉山讯(商勇洪)为确保眉山人民群众过一祥和欢乐的春节,确保全国、省、市两会期间的社会安定和谐,近日,眉山市人民调解指导中心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定好祥和调,写好和谐曲,唱响欢乐颂,打响春节两会和谐稳定保卫战。

定好祥和调。定好目标调。以确保社会安定祥和为基调,切实做到“三个坚决防止”,即坚决防止因排查不到位、化解不及时位而引发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定好认识调。将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定好责任调。对在因措施不到位,稳控、化解不力,重大纠纷隐患报告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据《人民调解法》和相关工作纪律严肃问责。

谱写和谐曲。谱写防患曲。启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准确分析预判矛盾纠纷形势发展,并将结果及时通报当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并提出稳控、化解的处置意见和建议。谱写平安曲。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各专业调解人员等各种调解力量,落实化解稳控责任,采取领导包案、集中攻坚、联合调处等多种方法,多措并举及时有效防范、稳控、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谱写应急曲。完善突发群体性重大矛盾纠纷处置预案,建立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和重、特大矛盾纠纷报告制度,确保人民调解在处置群体性、突发性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唱响欢乐颂,唱响安居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网络全、信息灵、方法活、方便快捷等独特优势,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贷款等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发及物业管理、医疗卫生、旅游娱乐、校园内处、食品药品安全等重要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积极为人民群众营造美好的安居环境。唱响乐业歌。深入开展“调解跟着矛盾走活动”,充分发挥专来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深入园区工厂、项目工地,积极排查化解劳动社保、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重点矛盾纠纷,极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唱响幸福歌。开通绿色维权通道,充分发挥调解专家、行业专家、法学专家作用,组织维权专家团队,积极为农民工维权;开展“调解助扶贫”活动,积极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支持;开展“调解文化”进乡村活动,依托送法下乡平台,采取送年画,演小品、讲评书、打快板等鲜活文艺方式,及时将调解文化传递到城镇乡村、田边地角,在欢声笑语中提升调解品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