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闻大汇总!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盘点2017年“眉山十大新闻” 

www.scol.com.cn  (2017-12-28 16:40: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2017年即将过去,2018年即将到来!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眉山首届樱花节开幕,广邀四海宾客相约眉山共赏全国最大樱花专类博览园;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开赛,国际性赛事登陆眉山,展示眉山对外友好形象;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送走了老书记李静,迎来了新书记,眉山发展越老越好,年轻的眉山扬帆起航,潜力十足,正朝着飞速发展的方向航行……

当2017年已显示余额不足,您是否抱着紧张的心态,回顾着这一年所发生的点滴。

新旧交替之间,眉山有太多美好时刻,值得我们去回味与品读。

第九届中国泡菜博览会、东坡文化节、王石来眉山、彭祖"闭关"修炼……大事、新事、喜事接连不断,留下太多的感动和记忆。

年末岁初,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用深情的回眸和礼赞,梳理、盘点了眉山的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邀您一起共同回忆2017年度“眉山十大新闻”。

 

眉山首届樱花节开幕 全国最大樱花专类博览园亮相

阳春三月,花果飘香。3月18日,以“绿化全川、樱漫眉山”为主题的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在眉山正式拉开帷幕。

近年来,眉山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到48.61%,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公园总数提升到118个,进一步丰富了生态资源、提升了生态品质,为森林康养、赏花品果、民俗风情、文化体验等生态旅游的兴起,打下了基础,提供了助力。

在厚植生态优势的同时,眉山将樱花元素与诗书元素共同融入城市建设,2016年,正式启动“中国樱花第一城”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长达20公里的全国最长樱花水岸、占地820亩的全国最大樱花专类博览园和约470平方公里的全国最大赏樱胜地。目前,眉山有中国红、貂蝉、昭君、西施、杨贵妃、白妙、福禄寿等20多个品种、近百万株樱花。各色早樱、晚樱混合种植,赏樱期可持续30—40天。

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眉山将逐步迎来全城樱花绽放的胜景。

 

“南北论剑”中国散文高端论坛在眉山举行

5月27日,由中国散文学会、眉山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散文高端论坛暨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东坡故里采风活动在眉山举行。来自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散文学会的领导、散文作家、眉山市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眉山散文创作有着优良的基因和肥沃的土壤。眉山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东坡文化、长寿文化、忠孝文化源远流长,文学艺术发展灿烂辉煌,散文佳作流传于世。西晋文学家李密的《陈情表》,北宋文学家田锡的《咸平集》,清代文学家彭端淑的《劝学》等散文名篇名贯古今。

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坚定不移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先后出台了《苏东坡文艺奖评奖办法》《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管理办法》《加强文艺人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完善文艺激励机制,文学艺术蓬勃发展。产生了在场主义散文流派,设立了在场主义文学奖,散文学会组织全面覆盖,散文作家队伍不断壮大。2009年中国散文学会创作基地在眉山挂牌,2015年眉山成功创建“中国散文之乡”。全市拥有各类作家协会和散文学会会员300余人,出版文学专著170余部,发表文字4000余万字,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文学领军人物和实力散文作家,创作了一大批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增强了眉山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作家红孩认为:眉山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尤其是近几年在散文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第31届青神(瑞峰)龙舟文化旅游节开幕

6月9日,青神县第31届龙舟旅游文化节在岷江瑞峰镇河段正式开幕。开幕式上,舢板船表演、龙舟游江表演、龙舟竞赛、歌舞情景表演、龙太子抢鸭等精彩活动将一一呈现。

青神(瑞峰)龙舟节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记载,苏东坡就是农历五月十五在青神县中岩寺岷江边迎娶王弗的。为了纪念苏东坡与王弗结婚之喜,当地就将划龙舟风俗推迟了10天举行。因此每年大端阳这天,青神县瑞峰古镇总是特别热闹,四面八方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赶到这里,看龙舟赛、赏民俗文化、品特色小吃……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们流连忘返。

 

洪雅五月台会盛装亮相 民俗文化展非遗魅力

6月21日,洪雅五月台会如期举行,现场极具当地特色的台会巡游、城隍祈福活动靓丽登场,为当地的百姓奉上了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大餐,活动现场万人空巷,热闹非凡,吸引上万百姓驻足围观。

“洪雅五月台会”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主要通过祈福、巡游等活动祝福国泰民安。台会是一种造型艺术,一台会即一出戏剧场景之一。在大小不等的八仙桌上,能工巧匠们用竹、纸和绸缎扎成各种事物和景物,然后选用演员装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高立于台上,和着乐器和故事情节进行展现,感染人心,由8人分两班抬着徐徐游街展示。2009年7月,省政府公布洪雅五月台会(城隍庙会)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台会的巡游不仅提升了洪雅县旅游的文化品位,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的人认识洪雅,走进洪雅;真正把“洪雅五月台会”办成对外交流的平台,真正为全县旅游产业的兴起壮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力助推了全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慕新海任中共眉山市委书记

7月2日,眉山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会议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决定:慕新海同志任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李静同志不再担任中共眉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在此前5月27日举行的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静同志已当选四川省委常委,现任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瓦屋山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开幕

7月3日,“瓦屋山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眉山开幕。来自英国、法国、以色列、摩洛哥、新加坡、泰国、乌拉圭等国外8支友城球队以及国内8支球队共16支球队将在眉山角逐。本次邀请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眉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足球邀请赛,是一次交流学习的赛事,更是眉山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升眉山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事业的新起点。

近年来,眉山大力推进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建成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8所,青少年足球氛围日渐浓厚,竞技水平显著提升。本次邀请赛在眉山举办,为眉山展示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足球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当天开幕式上,眉山还被授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青少年足球国际交流基地”。

 

眉山建市以来最大工业项目 仁寿县与信利国际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7月14日,仁寿县人民政府与信利国际有限公司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签约仪式,将在仁寿县文林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第5代TFT-LCD项目和第6代AMOLED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404亿元。该项目为眉山建市以来最大工业项目。项目建成达成后年产值超过270亿元,税收达22亿元,自身用工近10000人,加上配套企业总用工预计20000人左右。

据了解,第5代TFT-LCD项目和第6代AMOLED项目,均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属于国家重点扶持产业。TFT-LCD技术和AMOLED技术属新型平板显示产业,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产业,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06年至2020年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中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项目之一,并在“十三五”期间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领域;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引导国内外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这个产业的建设中,引导全球产业重心向我国转移,加强了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战略地位。

 

第九届中国泡菜博览会在眉山开幕眉山成为“中国川厨之乡”

9月28日,第九届中国泡菜博览会在眉山开幕。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四川省农业厅和眉山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中国泡菜·味连世界”。预计参会嘉宾、参观人员和游客将突破20万人次。

眉山有文字记载的泡菜制作历史,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大文豪苏东坡当年不仅喜食泡菜,还亲手制作泡菜。为了纪念苏东坡,眉山泡菜被称为“东坡泡菜”。2016年,眉山泡菜产业加工量16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2亿元,带动和惠及基地农户21万户增收7.4亿元,提供务工岗位2.6万个,增加工资性收入8.6亿元。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07.5亿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65亿元。目前,眉山泡菜产业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发明专利19项,成功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级产地证明商标。

从2009年开始,眉山已成功举办八届泡菜博览会。作为中国泡菜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专业博览会,泡菜博览会正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泡菜产业界有影响力的盛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全国各地的泡菜企业、食品企业。目前东坡泡菜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坡泡菜已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创造了“六个全国第一”。眉山中国泡菜城,已成为中国泡菜的主产区和核心区,在申报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喜获全国第一名。

 

眉山隆重纪念建区设市20周年

11月8日,眉山召开全市座谈会,畅谈艰苦奋斗二十载,展望扬帆奋进新时代。

当天,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眉山军分区司令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退出市级领导班子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在眉老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企业代表和各行业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座谈会。部分参会代表作了发言。

市委书记慕新海作重要讲话。

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眉山地区,2000年撤区设市。眉山从500万元开办费、400个行政编制起家,20年时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眉山地委和历届市委“一届接着一届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克一个个难关,打赢一场场硬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铸就了年轻眉山的光荣与梦想。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节开幕

“世界的苏东坡音乐连接世界”。11月23日,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开幕,一场融入东西方文化元素的东坡文化盛宴热闹开演。千年英雄苏东坡的故乡眉山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共同开启一场东坡文化之旅。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厅、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为期5天。今年是眉山市第二次举办该活动,以“世界的苏东坡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用音乐给东坡文化表达与传播注入新的使命,发挥新的功效,让中国的东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法国《世界报》在本世纪之初评选了“1000年的12位英雄”,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成为“千年英雄”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