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开展百日“红盾春雷行动2018”专项执法行动

www.scol.com.cn  (2017-12-28 15:41:5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田炜  

四川在线眉山讯(田炜)近日,眉山市工商部门已正式启动主题为“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的百日“红盾春雷行动2018”专项执法行动。行动包括“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治理旅游消费环境”和“整治家居行业”四个子行动,在此基础之上,各县(区)工商部门还将自选1至2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集中执法整治。

据眉山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是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行为,对节假日消费热点商品的混淆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二是严厉查处误导和商业诋毁行为,对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虚假荣誉等行为特别是面向老年群体的虚假宣传加大打击力度;三是厘清商业贿赂界限,以医药、教育、“红顶中介”等涉及公共服务的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查处;四是加强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工作,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处罚力度。五是积极探索查处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断提高对互联网领域特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水平。六是严肃查处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整治网络购物秩序。通过发挥全省各地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针对重点领域开展网络市场综合治理,推进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等工作;开展定向监测,协同摸排违法线索,查找违法主体,做好电子数据证据固定及落地查处工作;开展网络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打击网络交易中的虚假宣传、虚假表示、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查处刷单炒信、删除差评、网络传销等网络市场新型案件等,进一步改革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机制、方式和手段,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

治理旅游消费环境。根据部署,行动将强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行业,重点排查和治理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问题,依法查处旅游行业商业贿赂行为;以购物商店、旅行社等为重点,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旅游市场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傍名牌”、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旅游商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合同欺诈和利用旅游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等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放心舒心的旅游品牌效应。

整治家居行业。一是强化家居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二是严厉查处家具、装饰装修、建材等经营者利用报纸、印刷品、包装物、互联网等媒介对商品质量、功能用途等进行虚假宣传行为。三是严厉查处家具、建材、装修装饰经营者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企业名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商标侵权行为。四是开展家居建材商品质量抽检,加强家居市场商品质量监管,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装修建材等违法行为。五是严厉查处利用装饰装修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等违法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