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法院晒2017年“成绩单” 多项创新经验获全省推广

www.scol.com.cn  (2017-12-25 16:01:2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白杨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白杨)12月25日,东坡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2017年东坡区法院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今年东坡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654件,同比上升15.08%。审结8705件,结案率90.25%;法官人均办案数186件,同比上升30.50%。

在发布会上,据东坡区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白晟介绍,2017年,该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力攻坚“执行难”,以队伍建设和信息化为支撑,多项创新经验全国全省推广交流,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荣誉称号。

近年来,东坡区人民法院狠抓执法办案,护航东坡经济社会发展,在刑事、涉恶涉毒、两抢一盗、故意伤害、职务犯罪、民商纠纷等典型案件方面,成效突出,取得长足发展。

该院还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全面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案件质量保障、审判监督管理、业绩评价体系等配套制度机制,每月张榜公布员额法官办案进度,并将办案质效与个人绩效、等级晋升全面挂钩,愿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氛围有效形成,审判质效持续优异稳定。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创新建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离婚冷静期、离婚证明书等制度,以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的审判方式妥善审结家事纠纷案件891件,调解率达86%,全面做实庭审实质化改革。

同时,东坡区人民法院还积极破解难题,打赢“执行难”攻坚战,2017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673件,执结3167件,结案率86.22%,执行到位金额8375万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达97%。实施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改革,全面监督执行权力运行,执行不规范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涉执信访量同比下降了53.4%,受到省法院充分肯定并全省推广。推进执行工作网格化,赋予网格员协助执行职能,协助查找到被执行人154人、财产35万元,该创新做法被省法院刊发推广。

矛盾纠纷多元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今年以来,东坡区法院探索建立在线纠纷解决机制,打造诉调对接网络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在线纠纷解决服务,开展在线辅导、在线调解157件,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社会治理优秀创新项目”并全省推广。并研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平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最大程度实现社会力量整合利用和矛盾纠纷分流化解。

除了以上成绩,东坡区法院还立足服务大局,在审判执行、法院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有4项创新经验全省推广,1项创新经验全国推广。

据东坡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雄介绍,接下来东坡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执行难”解决、司法责任制落实等工作,力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