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一米妈妈” 笑对人生 牵着孩子慢慢长大

www.scol.com.cn  (2017-12-19 15:28:0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讯  
编辑:文铭权郭侨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郭侨 特约记者 潘建勇 文/图)对很多人来说,当妈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以和爱人一起,看着孩子一点一滴长大成大,分享他的喜怒哀乐;对42岁的孙碧红来说,当妈妈却是一件幸福又辛苦的事情,身体的残疾和爱人的离世让她不得不艰难前行,咬牙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家的“脊梁”,一走就是6个春秋。

对很多人来说,童年时光总是无忧无虑,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在长辈的呵护下,渐渐触摸陌生的世界;对6岁的文文来说,童年却沉重而又充满了责任,单亲家庭里的残疾妈妈需要照顾,学校里的作业需要完成,他不得不早早地成熟起来,像个小小的男子汉,也会逗妈妈开心。

在仁寿县文林镇城南社区3组,一位“一米妈妈”和她的孩子,用坚强和乐观,书写着属于他们独特的人生。

洗衣做饭 愿意为他吃尽苦头

12月18日一早,和往常一样,早上4点半,孙碧红家已亮起了微弱的灯火。“每天这个时候我就要给孩子洗校服,这样一天才能晾干,第二天才有换洗的衣服。”孙碧红说,等自己把早饭煮好,就开始叫文文起床吃饭,七点过就可以出门上学了。

对常人来说,这些轻松就能做到的事情,孙碧红却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由于小时候生病,她的身体停止了发育,永远停留在了一米左右的个头,落下了终身残疾。就在她结婚生子,觉得上天开始善待她时,文文出生的第八个月,她的爱人不幸离世,文文也失去了爸爸。从那时候起,她开始一个人默默带着孩子,不知在深夜里痛哭过多少次,也不知多少次对生活感到绝望,但只要看到文文的模样,她又咬紧牙关,坚持走下去。

把文文送去学校后,孙碧红就要去一家制衣厂拿衣料回家加工。手工缝制的双面尼大衣,工艺复杂的,一件可以领到30至40元的工钱,工艺简单的,就只能领到10多元的工钱,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运气差时却只有200元左右。活多的时候,孙碧红常常挑灯夜战,顾不上眼睛酸涩和肩膀疼痛,活少的时候,孙碧红又时时担心没有收入,家里揭不开锅。

中午一个人在家吃饭,为了节约,她通常只是随便应付两口。“今天很幸运,鸡又下了一个蛋。”孙碧红高兴地说道,两只蛋鸡已经养了几个月了,因为文文爱吃鸡蛋,当初她用20元钱买了两只蛋鸡专门回家下蛋,给儿子补充营养。

不多时,有条不紊地做完一切家务后,孙碧红就出门买晚饭的食材了。7元钱的猪肉和2元钱的芹菜,是母子俩最近一个月吃得最好的伙食。

读书学习 希望看她笑口常开

下午3点20分,孙碧红出门去接文文。在班级里用手机拍下家庭作业后,他们手牵手,有说有笑地走上了回家的道路。

“妈妈,你想先听今天的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都可以呀,你想先说哪一个都好。”

“妈妈,告诉你吧,坏消息是我的新鞋子今天被踩了,好消息是今天我背住了四个口诀!”

…………

阳光把他们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孩子银铃般的笑声温暖了母亲的整个世界。

“个头长得快,文文的鞋子都穿不了了,用50元给他买的新鞋子他愣是舍不得穿。”孙碧红说起儿子,感到心酸又欣慰,小小年纪的儿子,早熟得让她心疼。

学校里发的牛奶,文文总是舍不得喝,每天都悄悄装进书包里面带回家给妈妈喝。“昨天你喝的是泥巴色,今天发的粉红色,你尝一下嘛,味道不一样的。”孙碧红说,文文口中的泥巴色是巧克力味,粉红色是草莓味,为了让自己喝牛奶,他想了一个又一个理由。

妈妈的生日、妈妈的手机号、妈妈的喜好、母亲节的日期……关于妈妈的一切,文文总是格外上心。不久前,孙碧红生日时,收到了一个小小的礼物——笑脸橡皮擦。后来她才知道,那是文文在上学路上捡到的,因为有笑脸的图画,他一直舍不得用,留着给妈妈当了生日礼物。

“我长大以后想挣钱给妈妈买一座大房子。”文文的全家福上画着两个人,一个“小光头”是自己,一个“单马尾”是妈妈,他们就是彼此的唯一。

每当想起这些,孙碧红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害怕文文受委屈,多年来,她一直没有再嫁,她最大的梦想,就是看着文文慢慢长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