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地标又添新成员 仁寿曹家梨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www.scol.com.cn  (2017-12-19 15:13:5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批准对曹家梨等32个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新乐花生、柏各庄大米、辽砚、如东泥螺、如皋黄酒、于都梾木油、管窑陶器、东安鸡、南县小龙虾、古丈红茶、张坝桂圆、西岭佛手瓜、大邑麻羊、曹家梨、泸县青花椒、牛滩生姜、煎茶竹丝茄、芝溪玉液、色湾藏香猪、宜宾大头菜、江安黑山羊、观音豆干、新民场生菜、兴文猕猴桃、钟山葡萄、岱瓮杨梅、威宁芸豆、锦屏腌鱼、七舍茶、九层山茶、晴隆绿茶、柴达木枸杞共32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技术审查。

经审查合格,批准上述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在这32个产品中,仁寿曹家梨榜上有名,成为今年眉山入围的佼佼者。

公告中,明确了曹家梨的产地范围、专用标志使用及质量技术要求。

其中,曹家梨产地范围为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钟祥镇、合兴乡、慈航镇、满井镇、兆嘉乡、景贤乡、虞承乡现辖行政区域。

专用标志使用为曹家梨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仁寿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曹家梨的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符合资质要求的检测机构中选定。

仁寿曹家梨,是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曹家乡的著名特产,曹家梨依靠特殊的土壤以及气候条件,具有皮面光滑、果质细嫩、果肉香甜化渣、果核极小、清热解暑、清心润肺等特点。

位于仁寿县城西南30公里的曹家乡,有着悠久的梨树种植历史。在清代,曹家东山里(现梨园村)所产之梨因被列为朝廷贡品,从而享誉巴蜀。

每到阳春三月梨花盛开,一片花的海洋,诱人陶醉是春游的好去处;今秋时节车水马龙、硕果累累,是各界人士、商家品果营销的好地方。

地域范围

曹家梨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的曹家乡、钟祥镇、合兴乡、始建镇、慈航镇、满井镇、兆嘉乡、景贤乡、北斗镇、谢安乡、富家镇、石咀乡、虞丞乡、凤陵乡、藕塘乡、龙旺乡、黑龙滩镇等17个乡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3°58ˊ-104°29ˊ,北纬29°43ˊ-30°10ˊ。仁寿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龙泉山脉南段,曹家梨核心产区位于仁寿县西南部,与井研县接壤,东西宽48.7公里,南北长50.6公里。保护面积4100公顷,年产量8.2万吨。

产品品质特性特征

1、外在感官特征:曹家梨果实中大、近圆形,果皮褐色,梗洼较深。果肉白色,果心极小,肉质细嫩,石细胞少,味甜,有香味,品质极佳。 2、内在品质指标:曹家梨具有高糖低酸的品质特点,可溶性固形物12-16%,总酸≤2.0g/kg,含糖量10-16%,固酸比≥80:1,可食率75-85%。 3、安全要求:曹家梨产品质量符合《绿色食品温带水果》(NY/T844-2004) 标准规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