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薪10万首批25名“苏小妹”进京 眉山打造家政服务高端品牌

www.scol.com.cn  (2017-12-12 16:01: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 邹钰)12月12日,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进北京启动仪式上,42岁的仁寿县龙正镇村民刘红彬等25名首期“苏小妹”家政服务学员被授予注册登记证书,三天后将前往北京从事高端家政等服务。

为扭转全市家政服务业“小、散、乱”的现象,眉山市成立国有独资企业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目的是为了打造“苏小妹”家政服务区域公共品牌。通过重点推进“透明化诚信评价体系”“科学化培训认证体系”“标准化服务流程体系”“人性化关怀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向市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品质家政管家、月嫂、育儿嫂、保洁、养老护理等优质服务。

此次,刘红彬在做过几年的育儿嫂工作基础上,在当地五星级酒店、妇女儿童医院接受了近一个月的家庭礼仪、母婴护理等专业培训。“我们学的是科学育儿,比如这个季节刚出生的婴儿在室内就穿一套保暖内衣裹一张婴儿毯就可以了。” 当天,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家政服务企业签定《苏小妹进京工作学习合作协议》。

与眉山签约的北京有福妈妈公司副总经理周少恺坦言,北京每年有25-30万新生儿,一年超过40亿元的市场份额。但是对家政人员而言,专业的要求也逐年提高。“以前雇主要求爱干净、勤快就可以了,现在要求要懂营养搭配、幼儿早教甚至会一些简单英语。”按照计划,此次首批“苏小妹”进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工资在每月8000–15000元。

眉山地处成都平原腹地,是传统农业大市和人口大市,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仁寿县百万人口大县,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总量达110万人。眉山周边市州人口规模更高达3000万人,占全川总人口的32%,这为眉山市发展家政服务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劳动力资源保障。 据了解,目前眉山市同时推出《促进家政服务业推升拓展十二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或协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建设“眉山苏小妹之家”,每建设一个补助建设业主开办经费10万元,每年按年租金额的50%给予补贴,每年每户企业最高补贴不50万元。通过“苏小妹”标准认证的企业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每输出一名“苏小妹”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六个月以上家政服务合同并实际领取报酬),补助输出企业人员食宿、交通费用4000元,每年每户企业补贴不超过100万元。

按照计划,到2018年底,眉山要发展苏小妹培训认证机构10家,苏小妹平台认证企业20户以上,注册“苏小妹”服务人员超过2000人,为一线城市输出“苏小妹”1000人以上。预计到2019年底平台注册苏小妹家政服务人员超过4000人,累计帮助2000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眉山已拥有经工商部门注册归类的各类家政服务企业(机构)200余家,从业人员规模超过2万人,行业年总收入近3亿元,为助农增收、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在人员培训方面,眉山将在总投资1个亿元的公共实训基地中设置家政服务实训区,将家政服务纳入实训工种。眉山市财政还将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各类家政服务业市场主体开展技能培训、输出中高端人员、完善信息化平台、构建服务网络等。

眉山提出总体目标:到2021年,培育1户省级以上家政服务行业示范企业,打造1个全国家政服务行业知名品牌,进一线城市的家政人员达到5000人,力争实现1万人,家政服务业营业额实现8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争创全国家政服务示范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