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苏东坡980岁了!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节隆重开幕

www.scol.com.cn  (2017-11-23 13:44: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世界的苏东坡 音乐连接世界”。 11月23日,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开幕,一场融入东西方文化元素的东坡文化盛宴热闹开演。千年英雄苏东坡的故乡眉山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共同开启一场东坡文化之旅。

开幕由四川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周思源主持。

开幕式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致辞,他首先向领导、嘉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眉山是世界千年英雄——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因三苏故里而扬名,享有千载诗书城的美誉。这里是田园肥沃之地,古人称之为“坤维上腴,岷峨奥区”。这里是才俊辈出之地,三苏父子辉耀古今,八百进士名震当世。这里是山川奇秀之地,有人间天台、最美桌山瓦屋山,康养胜地七里坪,长寿福地彭祖山,天府花园黑龙滩等,一年四季风景宜人。这里是创新创业之地,紧邻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和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是国家级天府新区和成都大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除成都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地区。

“诗言志,歌咏言,声依永,律和声”,诗歌和音乐就像一个母亲怀中长大的两个孩子。恰逢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本次东坡文化节以“世界的苏东坡”“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携手东坡遗址遗迹地18个兄弟城市,诚邀苏氏宗亲、苏学专家、国际友人以及海内外音乐团体共计千余名嘉宾朋友,在此共襄盛举,共同发布《东坡文化传承与现代城市发展眉山宣言》,隆重举办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东坡文化书画展、国际音乐交流演出等一系列活动,50集电视连续剧《眉山苏轼》剧组也将集中亮相。

我们将努力讲好东坡故事,传播东坡文化,弘扬东坡精神,延续东坡文脉,给大家带来一场文化、音乐的饕餮盛宴。

他希望通过此次文化节,共同推动东坡文化走出书斋、走进民间、走向世界,让更多普通民众、年轻人、下一代了解苏东坡,让东坡文化、东坡精神,薪火相传,泽被万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致辞,他在讲话中对本届东坡文化节的举行表示祝贺。

甘霖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历史底蕴深厚,名人灿若星辰。僅今年按照全国性的评比标准就推选出了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东坡、杨慎等十大历史名人,这些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书法家,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闪烁着四川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四川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深入挖掘名人资源,充分发挥名人效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竞争力,有效提升四川人民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准、精神力量。

甘霖指出,举办东坡文化节,不仅有利于传承弘扬东坡文化、更好守护民族文化根脉,也有利于展示传播中华文化,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同时,本次东坡文化节与首届四川音乐周一并举办,通过诗词与音乐的交相辉映,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深化区域合作、城际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开幕。

开幕式现场,一群可爱的“小东坡”,来自东坡小学的合唱团,用童声清唱了苏东坡经典诗词《我爱苏东坡》,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词拉开了帷幕,将在场的观众们带入了苏轼的诗词世界。

领略了东坡诗词,一首《东坡味道》的川味说唱,将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们齐聚眉山,追寻街头巷尾的苏轼印记。吃不完的眉山美食,品不尽的东坡味道,台上的表演者为我们唱着接着地气儿的眉山苏轼。

听了川味说唱,更让人兴奋的是当苏轼的诗词遇见京剧,当国粹碰到芭蕾,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一首悠扬的钢琴演奏《月夜的徘徊》,完美诠释了月夜下迷离的夜象,古往今来,世界各地的大文豪,大诗人们都曾在同样的月夜下徘徊,苏轼,雪莱、歌德、普希金,松尾芭蕉等等,这些世界最顶级的诗人,他们在月夜下心灵相通、感受相融的歌唱。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一首由苏轼作词,民乐演奏家吴彤作曲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运用现代与后现代的风格演绎东坡诗词。

随着演出的深入,高潮迭起。紧随其后的还有《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密州出猎》、《大江东去》3个节目篇章。现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元素,用东坡诗词诠释了苏东坡的处世姿态,让经典音乐、绘画、舞蹈和诗歌的一次全新融合和碰撞。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厅、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为期5天。

今年是眉山市第二次举办该活动,以“世界的苏东坡 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用音乐给东坡文化表达与传播注入新的使命,发挥新的功效,让中国的东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法国《世界报》在本世纪之初评选了“1000年的12位英雄”,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成为“千年英雄”之一。

据悉,整场演出通过《我爱苏东坡》、《东坡味道》、《月夜的徘徊》、《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密州出猎》、《大江东去》8个节目篇章,表达了苏东坡仁爱、乐观、勤奋、博学、正直向上的人生态度,在经历坎坷时的坚韧不屈,对于不顺的经历的豁达与豪放。

开幕式结束后,在接下来进行的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上,法国作家让 – 皮埃尔 朗日里耶以《千年英雄苏东坡》为题,作主题演讲。揭秘2000年苏东坡被法国《世界报》评为“世界千年英雄”背后的故事。

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纪录片《苏东坡》总撰稿人祝勇,作了题为《文人画与印象派》的主题演讲,展现了苏东坡在艺术风格上“萧散简远”“简古淡泊”的一生追求。

国家一级编剧、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篇历史小说《苏东坡》作者徐棻,作了题为《我是苏迷》的主旨演讲,从苏东坡飞黄腾达、倒霉透顶的两个极端,将苏东坡人格、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