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苏东坡传奇》今日全国首播

2022-05-30 14:4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5月30日,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全国首播发布会在眉山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5月30日16时50分《少年苏东坡传奇》将在卡酷少儿卫视首播。开播后,该动画片还将陆续登陆央视少儿、金鹰卡通、优漫卡通、嘉佳卡通等头部卡通卫视以及多家省、市级卫视,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平台播出。

苏东坡是法国《世界报》评选出的12位“千年英雄”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人,也是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之一。作为苏东坡的故乡,如何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擦亮东坡文化这一金字招牌?眉山市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的诞生正是这一工作的重要成果。

王牌团队制作

创造多个“第一次”

“在项目设立初期,我们就提出要把少年苏东坡打造成为东坡区的城市IP。为此,我们组建了一只‘王牌团队’来制作动画片。”上述负责人介绍,《少年苏东坡传奇》由国内著名苏学专家王晋川先生担任总顾问,制作团队由功夫动漫董事长李竹兵先生领衔,以及数百人的专家和技术团队通力合作。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走访多位苏学专家,大量阅读苏东坡著作和宋代文献,深入研究当时老百姓的衣着发饰、语言表达,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以动画的方式还原了北宋时期的眉州风貌,尤其是东坡故居和眉州八景;第一次展现了少年苏东坡在眉州成长的可爱形象;第一次把东坡诗文中的桐花凤、乌嘴搬上了荧屏;第一次用动画将眉山的美景美食等文旅资源展示在观众的面前,并以此为基础,将少年苏东坡打造成为眉山市东坡区的城市超级IP……

故事结构和动画场景全新设定

精益求精打造文化产品

公元1037年,苏东坡出生于眉山,在家乡度过了愉快充实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离开家乡后,苏东坡一生跌宕起伏,足迹遍布半个大宋,也把文学和思想之光传遍整个中国。

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从大量的史料记载中精挑细选,通过数十个苏东坡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生活故事,生动展现了北宋时期眉山“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的秀美风光;纯朴善良、互助同乐的市井风情;孜孜以求、识礼尚学的耕读情怀;孝慈仁爱、向善向美的家风家训。

“动画片的观众不只是少年儿童,还包括他们的家人以及热爱苏东坡的每一个人。如何用一部动画片唤醒每个人心底深处的那个苏东坡,剧组成员在结构编排和场景设定上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少年苏东坡传奇》主创人员告诉记者,比如动画片以中年苏东坡密州出猎精彩开篇,以倒叙手法引出眉州的童年生活场景。片中,瓦屋山、蟆颐山等美景;黄金茶、眉山柑橘等特产;东坡肉、东坡泡菜等美食;自来水、水力钟等发明创造都一一呈现。

同时,动画片通过少年和成年时期的有机互动,以深入浅出的主题展现,妙趣横生的故事结构,恰到好处的矛盾冲突,还原了快乐、天真、好学、探索、追求、创造、仁爱的苏东坡,展现了千年英雄的成长轨迹。“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少年苏东坡传奇》是东坡形象的全新塑造,东坡故事的全新演绎,东坡题材的全新突破,东坡精神的全新弘扬。”

《少年苏东坡传奇》的全国首播只是第一步,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东坡区还将在城市应用、政务合作、商务授权等方面加大对“少年苏东坡”城市IP的支持力度,让四川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

据悉,发布会前还举行了东坡城市超级IP《少年苏东坡传奇》主题馆揭牌仪式。

(东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