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深观察丨剑指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仁寿高端制造业未来可期

2022-05-27 10:1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谭笑非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 记者 张蒙)“这次座谈很成功,解决了我们的迫切问题,真是太及时了!”近日,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邀请园区内三大主导产业的10名企业家,以及多名管理者、一线工人代表,一起面对面交流解决发展难题。与此同时,园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停歇,处处是设备高速运转、建设热火朝天的动人场景。

自今年2月,眉山市启动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3个月来,仁寿县已签约沃特沃德智能手机、康之源饮料、华盛兴邦食品、享誉机械等共计13个工业项目,总投资额54.92亿元。正在洽谈的工业招商项目23个,总投资额230.2亿元,其中重大项目9个。

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内火热的生产场景与制造业招商的阔步前行,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大力发展工业。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是推动城市转型的主动力,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仁寿县以“双碳”战略为牵引,依托“双城”“同城”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眉山市“1+3”现代产业体系,制定突出制造业优先发展战略,推进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2021年,县属规上工业增长11.2%,连续3年位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用电量、入库税金分别增长21.8%、36.1%,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

高屋建瓴 三大产业引领制造业发展

在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A区的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生产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机械臂不停挥舞,身着无尘服的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熟练操作。

“2019年信利试生产以来,已累计出货超过1.8亿片液晶显示屏。”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穆其洪表示,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车载显示屏生产线之一,产品可供应给汽车、工业、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

△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外景

“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总投资443亿元,仁寿围绕该项目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仁寿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去年产值达95亿元,今年力争项目产值突破120亿元,预计将成为仁寿首个百亿级企业。

快速崛起的电子信息产业只是仁寿推进制造强县的缩影,一个千亿工业集群正集聚成势,围绕着“1+3”产业发展方向,仁寿把电子信息、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作为三大主导产业。

据了解,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划分为A、B、C三个片区。A区主打电子信息产业,B区主打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C区主打新型装配式建筑产业。除A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建成达产、聚集成链外,B、C园区的百亿项目也在紧张施工当中。作为B区的龙头项目,德康通内斯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年底完工达产,向百亿级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迈进;C区以川威仁寿项目为龙头,打造装配式建筑生产配送基地和现代智慧物流港,预计2025年产值可达200亿元。

延链补链 产业布局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沃特沃德智能手机、康之源饮料、华盛兴邦食品、享誉机械……紧随龙头企业,一个个“金凤凰”纷纷落户仁寿,这里已然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在位于仁寿经济开发区的四川远游天下食品有限公司自热米饭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岗位上忙碌

“今年,我们跳起摸高、稳中求进,持续强化招商引资举措。”仁寿县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王玉明表示,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以及四川省全国百强重点培育县等重大战略机遇,仁寿依托区位优势,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狠抓招商引资。

仁寿高质量招商引资的成功,得益于将“链式发展”策略贯彻到底。以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为例,该县紧盯龙头企业招引,成功“延链”,引入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企业25家。

今年以来,仁寿县在高质量招商引资上积极探索,实行“链长制”,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分别成立由县领导任链长,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任副链长的产业链推进小组,全面厘清每条产业链的产业情况,推行一链一规划、一链一政策,推动产业横向成群、纵向成链。

贴心服务 让“金凤凰”留得住长得好

招商引资后,如何让企业留得住、长得好?仁寿用贴心的服务给出了答案。

“一年半的时间,就建成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能让企业真正实现‘拎包入住’,建成的厂房都已经出租或出售,供不应求。”5月5日,在地处仁寿的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园区负责人钟沐寰介绍,沃特沃德智能手机、同洲电子等20余家企业都选择标准化厂房。“能如此快速的建设厂房,实现企业入驻,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说。

据了解,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用电、用工等问题亟待解决。仁寿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成立项目协调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召开协调会议,问题迎刃而解。

△当地村民在仁寿县富加孵化园区的瑞康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忙碌

落户在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C区的四川正泰晟坤铝业有限公司,是仁寿县新型建材产业链中的重点企业。“在一些地方,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在仁寿县只需一周。”公司总经理汤水根说,项目初建时天然气管道需要提前布局,向政府反映后迅速得到解决,保障了项目施工进度。

4月25日,仁寿县新出台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制度,用“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影响发展的审批、融资、用工等实际问题,该制度的出台为所有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为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项目快速推进,目前,仁寿县已建35-220千伏变电站29个,5G通信设施基站330个,园区污水处理厂3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比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两大机场,“五高五铁”“五纵五横”立体交通网络体系逐步完善,曾经的农业大县——仁寿正昂首阔步走在制造强县的康庄大道上,相信仁寿制造业的未来将会更加灿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