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东坡丨繁花如约而至,来三苏祠寻春赏花

2022-03-31 14:4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李鹊会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李鹊会 眉山频道 白杨)三月的三苏祠,微风袭来,迎春花枝轻摆着腰肢,红的、粉的、黄的、白的花儿,娇立枝头,频频向人致意,几缕阳光洒在池面,泛起粼粼波光,竹林下传来簌簌声响,深吸一口气,鼻息间充满湿润的淡淡香气,混着青草味、各种花香,还有祠堂里独有的“古香”……

谈起春天,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总会是盛开的花朵,百花齐放、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这些词汇用来形容春日的三苏祠似乎都不太准确。在三分水两分竹的衬托下,它的春色更显清丽、更显脱俗。

特别之处,或许来自于花与景的相互映衬。单看花开,略显单调。三苏祠内,各色的花儿在古风建筑的衬托下,显得活色生香。还有那几汪时而闪闪发光的碧水,红彤彤的锦鲤畅游其中,作为天然的灵动背景,一旁的繁花很难不清丽脱俗。

祠内的花儿似乎格外喜水,身子总是朝水面倾倒。瞧那粉白海棠几乎要贴近了水面,一朵朵花朵也朝着水面绽放,不知是在照镜子爱美呢,还是想与池水来个亲密接触。还有那消寒馆里的桃花,同样倾倒,不论远看还是近瞅,总似假花,她绽放地实在是太完美,那一抹桃红,不深不浅,恰到好处,每一枚花朵均匀等大,优雅地缀在枝头。微风轻拂,三两花瓣悠然落下,悄然击碎了真假的臆想。

祠内的一草一木都格外茂盛,似乎都有着灵性,让人不由得想起他的主人——苏东坡。苏东坡喜欢花,也爱咏花,李花、梨花、梅花、杨花、杜鹃花、杏花、牡丹花、瑞香花、木兰花等都曾在他笔下生长。

徘徊园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属那海棠花,有人说,读苏东坡的海棠诗词,就是读苏东坡的人生故事。从《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士人不知贵也》中面对“天涯沦落”的“嫣然一笑”,到“小屋如渔舟,濛濛水云里”的“卧闻海棠花”,再到“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中与苦难融为一体,享受生活的乐趣。可以说,海棠是苏东坡一生的挚爱,是他重要的情感寄托和创作来源。

据了解,三苏祠的海棠花主要有西府海棠、铁脚海棠、垂丝海棠等。最佳观赏处有两处,一处是西部园林区的海棠林,一处是消寒馆。

眼下,“吾家东坡——苏轼题材文物特展·《苏轼书法全集》(四十五册本)图录特展”也仍在开放中,在感受了三苏祠百花盛开的美景后,不妨再与苏东坡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东坡文化的浸润中享受春日好风光。

(东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