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林场的森林康养之路

2022-03-22 10:3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李红艳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李红艳 眉山频道 曾永丽)四川省洪雅县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面积98.8万亩,占洪雅县国土面积的1/3、林地面积的1/2,森林覆盖率86.4%,森林蓄积834万立方米,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成都平原、长江流域中上游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玉屏山林区道路(何泽琼)

2012年,洪雅林场成为全国首批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多年来紧紧围绕全球森林目标,积极探索森林多元化可持续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林场实际的森林康养道路。

2015年,成功举办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发布《玉屏山宣言》,开启了森林康养健康生活方式新纪元,玉屏山亦成为中国森林康养发祥地之一。2021年,再次举办全国林场森林康养年会,洪雅林场森林康养做法得到了21个省(区、市)98家国有林场150名代表的充分肯定。洪雅林场成为全国森林康养的排头兵,也为实现“增加森林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改善以林为生者的生计”的全球森林目标贡献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范例。

△广大干部职工、妇女同胞一起植树

“封刀”停伐谋思路,产业转型生巨变

天保工程实施之前,洪雅林场自收自支,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林木采伐销售,年收入近亿元,职工工资位居全县前列,成为大家十分向往的单位。

天保禁伐期间,洪雅林场“封刀”停伐,放下了手中的斧头、锯子,关闭了木材加工厂,解散了汽车运输队,封锁了通往原始林区的公路,竖立起封山育林宣传碑。林场经济收入减少80%,职工每月工资降低到350元,这段时间是林场最艰难的日子。

△防火宣传进校园

但林场的干部职工依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迎难而上,谋划出路,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思想观念逐步转变,踏上了森林旅游道路。上千名林业工人自愿从伐木工转变成旅游产业售票员、服务员、讲解员,大力开发旅游业,为产业转型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瓦屋山与雅女湖

绿色发展谱新篇,森林康养变翘楚

传统旅游注重的是观赏功能,大多为走马观花式的“一次性消费”,很难持续注入经济活力。如何利用林场特有的森林资源优势,深耕旅游业态,打造高端产品,是困扰洪雅林场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

△玉屏山森林康养滑翔伞

2015年,森林康养概念进入洪雅林场,主要内容是依托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和内涵浓郁的森林文化,开展以修身养心、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这种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与洪雅林场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适宜的海拔高度、优质的空气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不谋而合。

发展森林康养成为了洪雅林场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野鸡坪露营地

林区变景区、林场变市场,不砍树照样能致富。为让绿色产业生命力更加旺盛,洪雅林场聘请专业规划团队,编制《玉屏山森林康养和森林体验概念性规划》和《四川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谋划了“一轴(森林康养游憩游线)、一区(森林康养区)、N点(景观节点、康养项目、旅游项目)”的布局形式,引入社会资本和政府投资近10亿元打造玉屏山康养基地。目前,基地内综合设施齐备,有综合服务中心4000平方米,康养主题酒店2.4万平方米,森林露营地50亩,森林博物馆1046平方米,健康管理中心600平方米,森林康养步道11.9公里,开发了滑翔伞、玻璃栈道、空中溜索、丛林穿越等动区体验项目和森林瑜伽、森林太极、森林冥想、森林坐观等静区体验项目。积极开展涉林教育、培训和拓展,基地组建研学实践教育队伍,编制《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开展“森林解码,研学玉屏”实践教育活动,开设科普自然教学、聆听森林、树叶配对、植物拓印等课程,探究“自然科学”,丰富“自然文化”内涵。

△科普自然教学

洪雅林场的人工林以杉木、柳杉纯林为主,抗病虫鼠害能力弱,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低下,严重制约了森林经营高质量发展和森林康养纵深发展。正所谓“三分造林,七分管林”。2012年,洪雅林场作为全国15个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和全国首批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大力实施“四季见花,闻香添彩”工程,培育了1.2万亩近自然林,助力森林康养。林下补植乡土阔叶树种和地方特色花卉,形成多色谱、立体式森林景观,改变了森林单一色调,呈现出四季分明的季相变化,让游客有更美好的视觉与嗅觉感受,对打造森林康养五感体验方面的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今的玉屏山四季皆是景,春看万顷林海、夏听金蝉鸣唱、秋赏满山红叶、冬观白雪皑皑。

△彩林

洪雅林场玉屏山康养基地在不断精耕康养业的同时,与四川省林业中心医院共同对森林医学进行实证研究,总结提炼出康养“四步法”,对客户进行有效的健康指导和健康监督,使其持续保持良好健康状态。

△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树冠漫步

洪雅林场森林康养成为全国森林康养的典范。2021年,中国林场协会在玉屏山召开全国林场森林康养年会,认为洪雅林场在保护经营好森林的同时发展森林康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全国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召开

(图据洪雅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