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花开时!东坡区的海棠红了

2022-03-14 10:2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张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张玉 眉山频道 白杨)“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在四五月份,有一种十分娇艳的花盛开,它红似火,微白如胭脂雪,它虽然没有香味,却魅力非凡,就连大文豪苏东坡都不肯深夜睡去,怕错过了它盛开的美丽,它就是有着“国艳”美誉的海棠花。

早在二月,东坡城区的海棠就陆续开放,火红的颜色预示着这一年的好兆头。现下,三苏祠的西府海棠、铁脚海棠、垂丝海棠等次第开放,微风吹过,片片花瓣飘落在草丛和流水之中,让人不禁陶醉在这落红成阵、缤纷飘拂的美景之中。

苏东坡与海棠花

苏东坡爱海棠是出了名的,他对海棠的这种热爱,是和他的遭遇联系在一起的。借花喻人,苏东坡对海棠花倾注了极大的感情,为此,他反复写诗著文,寄寓情怀。

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之一的《黄州寒食帖》,是苏东坡写的一首诗,写海棠:“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燕支雪其实就是胭脂雪,从此海棠花也有了“胭脂雪”的美名。想想苏东坡谪居黄州的日子是凄苦的,可即使是过着这样的日子,他还惦记着海棠花。

同样,在苏东坡很有名的文章《记游定惠院》,一开头就说:“黄州定惠院东小山上,有海棠一株,特繁茂。”还有一首诗,题目就叫《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诗的题目一般都是几个字,哪有这么长的,可是,照苏东坡看来,不写这么长的题目就不足以表达自己对海棠花的喜爱。

大文豪对海棠的喜爱,还远不止这些,苏东坡还亲自栽种了不少海棠,其中有一颗海棠树还存活至今。公元1079年,苏东坡遭受弹劾被贬官远方,路过宜兴时,他那里亲自栽种了一株从家乡带去的西府海棠树。一转眼,时光过了近千年,这课海棠树依然屹立不倒,还在太湖风的吹拂下,枝繁叶茂,花也开得格外红火。

海棠花开醉春风

海棠花一般有红、白两大类海棠,分为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木瓜海棠四种,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有着“国艳”之美誉。唯一遗憾的是,海棠花虽然美,却没有香味,让人遗憾不已,却也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海棠花不仅娇艳美丽,而且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硝酸雾、光气都有明显的抗性,所以,在东坡,海棠花被运用在城区绿化,居民盆栽,到处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可要想有苏东坡先生一样赏花心境,那可得到在三苏祠里赏花了。

三苏祠园林基建部部长林小平介绍,在三苏祠里分布着一百多株海棠,还有不少树龄在七八十岁的老海棠树,每到四五月份,海棠花开,更为三苏祠增添了一份韵味。这也让三苏祠成为87版《红楼梦》中“黛玉葬花”的拍摄点,据说,当时,导演为寻找该片段的拍摄点,走了全国很多个地方都没有找到满意的,当来到三苏祠,正逢海棠花开,看到一片片海棠花瓣正随着流水而去,心中感慨不已,当即决定定三苏祠为拍摄点。

除此以外,在思蒙镇石沱村3组村民周志安家中,还能见到数量较多的海棠。由于喜爱,三年前,周志安栽种了近二十亩的海棠。如今,海棠树已经长大开花,待到春风再到时,这一片层层叠叠的海棠花,虽算不上壮观,却也会让人心醉不已。

图片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