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坡赴桃花盛宴 来一场与春天的美丽邂逅

2022-03-11 17:3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张玉 冯曦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张玉 冯曦 眉山频道 白杨)桃花艳丽而不妖冶,典雅而不孤傲,大众而不媚俗。凭借着独特的气质,桃花是最受大众欢迎的鲜花之一,古往今来,赏桃花成为了不少人春日里必做之事。

眼下,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在那漫山遍野的桃花丛中,总能见到女孩儿们与桃花相映的笑脸,说也奇怪,此时的女孩儿们好像别样的美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桃花还有着美容的功效么?

《三苏镇鸭池村桃花》盛晓波摄

翻阅史料才知道,原来,桃花真的有美容功效。《国经本草》记载:采新鲜桃花,浸酒,每天喝一些,可使容颜红润,艳美如桃花。《千金药方》有记载:“桃花三株,空腹饮用,细腰身。” 此外,桃花还有泻下通便、利水消肿、治疗水肿、腹水、便秘等功效。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桃花才能早早地被古人所喜爱,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文献记载,桃在中国已有4000余年的栽培历史。西汉之前,桃经丝绸之路传播到西亚各国,然后传至欧洲。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后,桃于16世纪进入墨西哥,然后进入美国。现在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种植桃。在中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省份依次为: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四川等,桃花在东坡区也得到了广泛种植。

正因为人们对桃花由衷的喜爱,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就流传了不少与桃有关的词语。“桃花流水”、“人面桃花”、“桃李满天下”等,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桃文化的经典呈现。“世外桃源”早已成为悠哉游哉的生活方式的代名词。不仅如此,中华民族还流传了不少与桃花相关的诗词,更为桃花增添浓浓的诗意。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代诗人崔护的这首桃花诗传诵千年。苏轼则有“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等诗词,无一不在诉说赏桃花是人们在春日里的赏心乐事。

说道赏桃花,懂行的东坡人早已总结了一套经验:到万胜镇万利村赏桃花,可见一望无际的花海,一团团、一簇簇,花开满树,连片成林;到东坡区广济欣赏桃花,可见满山桃花,粉红、粉白、淡红、浅白、殷红,错落相间,浓浓的春意扑面而来。漫山遍野到处是盛开的桃花,百枝叶红,奇趣无穷。赏花之余,品尝一杯春茶,感受“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的至高境界,何尝不是乐事一件,所以,喜欢桃花的朋友们快和友人相约,一起去东坡区赴桃花盛宴,与春天来一场美丽邂逅。

图片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