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变“热经济” 洪雅冰雪经济发展良好

2022-02-10 14:5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2022年春节7天时间,洪雅县瓦屋山连续达到游客接待上限,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在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旅游网发布的2022年春节最热门景点TOP20榜单中,瓦屋山名列其中。在中国最大的自助游产品预订及资讯服务平台“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2春节假期出游总结报告中,瓦屋山跻身全国热门景区TOP10。

“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大量游客的到来不仅增加了景区的收入,还带动了周边乡村酒店的经济增长。瓦屋山景区冰雪经济的“火热”发展正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这一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冰雪瓦屋(朱涛 摄)

丰富旅游项目 冰雪旅游提品质

借力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洪雅县瓦屋山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瓦屋山冰雪嘉年华活动华丽升级,以“因熊联萌”为主题,携大熊猫“滚滚”、小熊猫“萌萌”和藏酋猴“皮皮”三大萌宠IP闪亮登场,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萌趣的冰雪文化旅游盛宴。

△瓦屋山景区“冰雪经济”火爆

为做好雪文章、做强雪经济,素有“南国冰雪世界”美誉的瓦屋山紧跟时代潮流,打造了“因熊联萌”主题雕像、冰雕城堡墙、雪雕迎宾熊猫、人型雪雕墙等网红设施,吸引游客纷纷拍照打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宣传,推出免费活动,引领国风汉服冰雪打卡热潮;打造了真人雪地大乱斗、雪球大战食人花、雪地摩托、雪地冲锋舟、激情雪圈、儿童乐园等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提高游客参与积极性;精心设计了适合不同人群的冰雪路线,如情侣游、亲子游路线等。并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展现冰雪瓦屋的独特魅力。其中,雪地直播吃火锅,更是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冰雪瓦屋(朱涛 摄)

不仅如此,瓦屋山冰雪游还有多种玩法。漫步林海雪原,赏万千雪杉、兰溪巨大冰瀑、冰帘、冰挂、冰柱、雪凇、雾凇、鸳鸯池冰封现象等奇观;偶遇灵猴、小熊猫、小松鼠、小鸟等各种野生小精灵;观绝美日出、云海、佛光,远眺群山峻岭,感受最美桌山的冰雪童话胜景。2月4日当天,景区还组织游客开展“瓦屋冰雪·助力冬奥”活动,现场向游客发放冬奥主题手旗,大家游瓦屋、赏冰雪、参与冰雪运动,一起为北京冬奥加油助力。

△瓦屋山景区“冰雪经济”火爆

在洪雅,冰雪经济发展不仅限于瓦屋山。游客在该县其他景区,也能有不错的冰雪体验。走进冬日的七里坪,游客除了逛康养小镇、体验人体5S店外,还可参与户外基地互动项目,观林海雪景,堆雪人、打雪仗,尽情享受耍雪玩雪的乐趣。夜晚,还可在雪景中,泡一泡各式露天高山温泉,氤氲环抱,感受“冰火两重天”的别样魅力。

△七里坪度假区

夜宿柳江古镇,同样可观夜景、品生态美食、入住高端民宿,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玫瑰汤池、人参汤池、灵芝汤池、牛奶汤池,泡在暖暖的温泉池里,尽情享受闲暇的生活。

据统计,仅春节7天,该县各景区就接待游客37.54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收入1.88亿元。

△冰雪瓦屋(朱涛 摄)

提升旅游服务 冰雪旅游暖人心

2021瓦屋山冰雪嘉年华重点推出了“暖心服务”行动,新开辟了多处场地更宽阔、更安全的主题嬉雪场,供游客免费耍雪,场地内均配置了售卖点、休息亭和移动厕所等;全山商品售卖点也进行了提档升级,开水免费供应;山顶旅游厕所全部提供热水洗手。各餐饮点位还提供多种汤锅、小吃、简餐等服务,品类繁多,价格亲民,并有免费姜汤供游客驱寒。

△徐鸿摄

针对冰雪节期间景区游客量较多的情况,景区采取限流,增加了排队栏杆和临时的停车入位;景管委、交警、旅游服务志愿者等,在洪雅至景区的沿线设置各个卡点疏导分流游客;同时,洪雅县智慧文旅信息中心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平台,及时将景区的最新状态通过微信、微博LED显示屏传递给游客,让游客第一时间了解相关出行时间,合理地做出旅游线路的选择。

△徐鸿摄

“瓦屋山今年的冰雪节办得真有特色,志愿者暖心的服务更是让人心情愉悦。”2月6日,乐山游客王国萍对此次瓦屋山冰雪游感到十分满意。

王国萍提到的志愿者是洪雅县瓦屋山党员先锋服务队的一员。该队员为王国萍提供了热水,耐心地解答了她的游览问题,还根据其需求为其规划了合理的游览路线。

△瓦屋山景区“冰雪经济”火爆

据悉,为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瓦屋山景区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定期开展旅游咨询、环境监管、纠纷调解、秩序维护、安全防范等服务,提升景区软实力。并组织经营业主建立旅游协会和乡村酒店(农家乐)联盟,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实现客源共享,在协会指导下制定公约,统一服务标准和质量。为了让游客感受更“舒适”,该景区还在食宿上狠下功夫,提档升级、推陈出新。深入推进“明厨亮灶”行动,举办美食厨艺比赛,瓦屋山居度假酒店升级改造,招商引资、新建“水景观+医疗康养”高端度假酒店等便是其中的典型。

△玉屏山康养基地

不仅是瓦屋山景区,近年来,洪雅县主要景区以联合党委为抓手统揽景区治理力量,以旅游协会为纽带发动经营业主参与,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乱象治理,扎实推进景区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治共享景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改善“硬件”,优化软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