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助力眉山品质立市

2022-01-29 12:2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张玉 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张玉 眉山频道 姚粼)“在水街可以品尝地道的东坡美食,也可以欣赏美景,更可以在夜的光华间,感受东坡的烟火气,心灵也得到了抚慰。”1月16日,德阳游客张曦文到东坡水街游玩,亲身感受了作为四川省新晋网红打卡地的魅力。张曦文说,她曾经在眉山工作了近3年,闲暇时间也尝到东坡游玩,总感觉东坡文化底蕴深厚,但缺乏游玩项目,没想到离开眉山不到2年,再次来到东坡区就感受到旅游事业有了质的提升。

△水街(张辉/摄)

游客的切身感受,正是东坡区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体现。近年来,东坡区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为契机,对照标准,全方位提升软硬件水平,不仅提升了游客满意度,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而这正是眉山市聚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城市的有力体现。

加强项目建设 提升旅游优质产品供给力

东坡特色水街是东坡区2020年呈现的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它位于东坡区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旁,是集体验式旅游商业为核心,打造的集文化、旅游、购物等多元化精品业态于一体的旅游商业风情水街。这里有气势恢宏、红墙青瓦的古风建筑群翘角重檐、临水而立,河灯、“神树”、画舫、桥廊共同织就了瑶池天街,随着鼓乐声响,薄雾渐起,盛装佳人在五彩华灯的映衬下随着长歌起舞,让人仿佛梦回千年前的宋朝,充满匠心神韵的设计,让东坡特色水街成功出圈,赢得了游客的青睐。如今更是爆火,在寒冷的冬季,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东坡区文旅市场的活力。

△游人如织(王长生/摄)

东坡特色水街的成功并不是偶然,2019年,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坡区举全区之力,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力度,内外兼修,助推文旅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东坡区为了提升更丰富、更优质的文旅产品,让游客在享受高质量服务中实现精神文化需求的更大满足,大力引进优质的文旅项目。目前,全区在建和已签约文化和旅游项目23个,总投资额高达1000亿元以上,随着一个个项目建成,将激发东坡文化旅游的发展潜力,打造出一个个东坡旅游的新地标。总投资约368亿元的眉山维亚康姆全球文创旗舰项目将打造成世界级数字文创城;总投资260亿元的科学家小镇项目将打造成生命科学研发基地……未来,东坡旅游必将迎来质的飞跃,进一步促进东坡文旅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软硬件建设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枉到此一游啊!我不仅了解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还体验了周到的服务。”1月10日,到东坡区三苏祠博物馆的游客罗杨对景区配套的AAA级智慧旅游厕所赞叹不已,“家庭厕所、智能感应、赏心悦目的绿植和装饰,还配备了母婴室、设置了音响、景观绿化配套座椅等,简直是一种享受。”

△《过牛年》 三苏祠迎来大批游客,游客们有序分批入场(陈冶/摄)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东坡区建设并完善了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了行业监管、产业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指挥等多平台合一;打造集智慧导游、电子讲解、网上购票等功能的“东坡文旅”APP,实现一部手机游东坡,实现自助旅游者在线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一键报警和分享评价等功能。

△游学学生参拜三苏祠(张辉/摄)

要让游客安心舒心,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养和业务能力也十分重要。今年以来,邀请7位国省知名旅游专家培训各类旅游从业人员300余人,全方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两年来,累计引进酒店管理、涉旅翻译等专业人才近百人,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0万余人次。

东坡区还着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景区和从业人员诚信等级评定、“黑名单”制度的完善和运用。加强旅游市场明码实价监管,严厉打击惩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讲解、导游、综合服务等志愿服务;各旅游景区畅通服务信息反馈渠道,建立游客需求反馈响应机制,让游客游得开心,玩得舒心。

△城市驿站外观

除此以外,近年来,东坡区围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目标,基础配套设施可谓日新月异。目前,建成投资5亿元新改建旅游大数据中心1个、京东云电子商务平台1个、旅游集散中心1个、旅游风景道11公里、休闲绿道11.5公里、旅游厕所13座、游客接待中心6处、旅游驿站2处,规范设置旅游服务咨询点10个,全面提升东坡文旅的软硬件水平,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也提升了东坡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对标精准发力 全面助力建设品质眉山

通过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东坡区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善交通出行、优化了旅游环境、丰富了旅游产品,切实提升广大游客在东坡区的旅游体验度、舒适度和满意度。与此同时,更加便捷的生活设施、绿意环绕公园群落、富诗意的栖居都提升了东坡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这些年来,为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城市,作为眉山中心城区的东坡区,肩负首位责任,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对照标准,先后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而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伴着着大量的民生工程建设,东坡人的人居环境、城市品位以及市民素养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醉月桥(孙九如摄影)

除此以外,东坡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城市建成面积增至53.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90.4万,城镇化率提升至60.78%。为了增加城市的宜居功能,东坡区走出了一条“拥江北拓、跨江东扩、做活新城、做优老城”的营城路径,岷东新区“一城山水半城湖”,北部新城刷新城市边际线,崇礼新城成型起势,东坡湖南片区荒野变新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东坡岛回迁安置纵深推进,惠及2.5万城市居民。

△眉山城市风光(李继军/摄)

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东坡区坚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永续发展”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经过努力,东坡区不断改善城市人民环境,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截至2021年,东坡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增至87.4%,11条市级河流水质全部达IV类以上,20条区级河流实现类别提升,主要河流出境水质全部优良……优越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东坡区的一张绿色名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成为东坡常态。

△东坡湖湿地(盛晓波/摄)

未来,东坡区要继续扛起建设“开放东坡、智造东坡、活力东坡、富裕东坡、美丽东坡、幸福东坡”的历史大任,不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城乡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助力建设品质眉山,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更多人喜欢眉山、向往眉山、留在眉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