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迷”话东坡!第四届眉山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与第六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眉山举行

2020-11-13 09:23:0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我爱苏东坡,为你把墨磨,一撇又一捺,一生都快乐。”一首《我爱苏东坡》拉开了一场盛会的序幕。

岷江河畔,东坡故里,盛会启幕。11月10日,第四届眉山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与第六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眉山市举行。

本次论坛以“东坡教育思想与书院文化”为主题,旨在充分借鉴古代书院文化资源、当代书院建设经验,深入研究苏轼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探索书院教化、东坡教育思想与学校教育的互鉴模式和互补途径,进一步丰富、完善东坡文化研究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仅视频连线收到了国外和中国台湾地区嘉宾的致辞,还通过电视、新媒体、抖音等多种方式录播、直播,为东坡文化和书院文化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作为世界苏迷的“朝圣会”,论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东坡教育思想和书院文化”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论文71篇,其中特约论文20篇、社会论文征集51篇,经评审委员会评选,社会征集论文入选25篇。为进一步推动苏学研究,中国苏轼研究学会还从《苏轼研究》2019-2020年杂志论文中,评选出5篇青年学者优秀论文。

论坛上,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亦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朱汉民,同济大学教授刘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单纯,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书院文化”“东坡教育思想”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学术研讨。

眉山是文化巨匠苏东坡成长成才的摇篮。近年来,眉山着力实施东坡文化“七个一”工程,不断扩大东坡文化影响,已成功举办三届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分别以“东坡文化的当代价值”、“东坡文化与新时代的开放合作”、“苏轼书法与绘画”为研究主题,着力推动东坡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