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美协主席袁泉抗疫作品广受好评

2020-03-13 09:25: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每一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英雄,每一个闪光点都值得被记录。一个个感人瞬间、一张张抗疫面孔、一声声加油打气,一条条痊愈喜讯……凝结成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时刻,凝聚起中国人民抗疫必胜的信心。

在眉山,有这样一群人,以笔为枪,以彩铅、水粉、剪纸、电脑画等为载体,画出抗击疫情的时刻,致敬一线的医护、坚守岗位的普通人。

其中,眉山市美协主席袁泉就创作了多幅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物作品,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深受好评。

作品《戮力同心》

巴蜀画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杰评价道,袁泉创作的中国画作品《戮力同心》,这幅八尺整张竖幅的大作品,表现出一群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团结齐心、坚守岗位、不惧艰苦的感人场景。

作品《勠力同心》局部

李杰说,作品《戮力同心》选取抗击疫情中冲在最前沿的医护人员工作的一些场景片段,拿药、输液、准备、休憩、抢救……画面强烈的带入感,目不暇接,充盈脑海,让人进入到画家绘制的战斗场景。

这件作品,可谓独具匠心。作品通过绘制16个医护人员的形象来表达对医护人员和抗疫工作者的敬佩之情。

画面前景刻画了一个整装待发的医务人员,眼神刚毅坚定,让人对战胜这场疫情有十足的信心。中景人物在周围微暗的光影映衬下,显得格外突出,引人注目。背景人物和医疗器械有机结合,突出了主题。

作品《勠力同心》局部

李杰表示,作品虽借鉴了网络图片,但不是直接照搬照片,而是通过中国画独特的的绘画语言绘制而成。整个作品构思巧妙,造型严谨,笔墨灵动,有活力,有张力。

作品中,虽然分工各异,但有明确目标就是战胜疫情!在面对一场十分严峻的战斗,作者打破时空的限制,借用蒙太奇的手法,把医务人员的各种状态、神情巧妙的组合结合在一块,人与人、人与医疗器械交相呼应,颇具现当代笔墨精神,仿佛让我们听到了时代的赞歌,感受到了一曲生命的交响。

作品《勠力同心》局部

李杰指出,作品《戮力同心》运用中国画的笔墨写意精神和艺术技法,在大的架构下把握人物的形态和动感,把一个大场面多个维度的视觉效果呈现在一个平面,同时兼顾多点聚焦与整体视觉中心的呼应,传递出团结协作、大爱无疆的可贵精神。

这样的画面是这场战疫千千万万的场景之一,这就是这场战疫的一个缩影,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

作品《勠力同心》局部

李杰还指出,作品《戮力同心》再现了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可贵品质,这种合力最终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要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必须紧密团结在一起,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

作品《勠力同心》局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难时刻,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可贵的民族精神,那就是戮力同心,砥砺前行。

袁泉简介

袁泉,1967年生,四川眉山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油画学会会员,眉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眉山国画院秘书长,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多次入选全国、省市美术作品展并多次获奖。曾获四川省第二届艺术节“文华奖”美术奖三等奖,获省文联2019百家“推优工程”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群星璀璨”有些美术作品展第一名。多次获眉山市政府“苏东坡文艺奖”、“东坡文旅奖”。

多件作品在《中国油画》、《美术报》、《美术教育研究》、《现代艺术》、《四川美术》、《四川教育导报》等杂志公开发表作品。《世界知识画报》、《眉山日报》、《星城市》等报刊杂志曾作专版介绍,刊登作品。多件作品被艺术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收藏。

袁泉作品赏析

《复工第一天》

《基层防疫宣传》

《生命使者》

《开心复工》

《看到你的脸》

《守护家园》

《阳光依然》

《即刻出发》

《来了亲人解放军》

《逆行者》

《医者仁心》

《平凡依然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