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6月将在眉山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5-28 11:05: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记者27日从四川眉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将于6月10至12日在四川眉山市举行。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分享世界各地的典范做法和未来措施,提升小村落与大型城市群的关系,从而实现安全、包容和可持续的韧性发展。

届时,来自与会国的文化部长或市长、市政执政官,以及国际 组织、世界银行、国际知名专家、私营部门代表、大学和非政府组织等180名国内外嘉宾将汇集东坡故里,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主题,开展创意经济和文化旅游助力扶贫改善民生”“文化增进数字时代的公众参与”“增强韧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地方专业技术和文化政策”等话题研讨,深入探讨中国和世界乡村振兴的未来,共同见证《眉山成果》文件的诞生,深度分析文化融入地方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影响,进一步彰显文化在地方可持续发展中的魅力和作用。

会上,眉山市将为全球传统村镇的保护与文化传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可示范、可推广的优秀案例与经验。

当前,世界城市化率达55%,2050年有望达到68%,城市化的发展对城市及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农村人口数量世界第二,达5.78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层面都积累了大量经验,眉山尤为显著。

眉山是苏东坡的故乡,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传统村镇是眉山重要的文化遗产。多年来,眉山市始终坚持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村镇风貌、民宿民居、古迹文物和生态保护为重点,不断加大传统村镇保护力度,形成了村镇保护与城乡发展统筹协调,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相融并进的良好局面。

目前,眉山市共有5个村落进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14个村落进入省级名录。

其中2018年入选的四川最美古村落丹棱县幸福古村,历史悠久,有盐铁古道、清代石拱桥等历史建筑及遗址,是全省少有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曾是中国首部爱情题材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外景拍摄地。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名村。

洪雅县柳江古镇历史上称为“明月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中西合璧曾家园、川西风情吊脚楼、亲水临河古栈道、百年民居汇老街,还有禅修光明寺、圣母山碑林、千年古树等特色景点,集文化和自然山水元素为一体,青山、绿水、古树、人家、烟雨和谐统一,曾家园2013年入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6月10日开幕式结束后,将举行“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高端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论坛——城市化挑战”“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全体会议;11日,举行“文化2030—历史村镇的未来 (出版物发布)”全体会议;12日,举行“可持续城乡发展中文化指引方针”全体会议。会议期间还将同时举行聚焦具体主题的平行论坛。

此外,本次会议的议题成果也将助力今年11月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部长论坛和文化领域高官论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