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坚持11年 “村规民约”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www.scol.com.cn (2019-03-01 15:31: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马诗雨 黎亮  

四川在线眉山讯(马诗雨 黎亮)“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勤劳致富,勤俭持家…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3月1日,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曾家村村民宋邦文,向外人介绍起曾家村的村规民约,滔滔不绝、赞不绝口,他说自从有了这个“成文的规定”,曾家村的民风更淳,村子更美,日子更加幸福。

据了解,宋邦文今年70岁,是该村实施村规民约以来涌现出的优秀村民代表。多年来,他不仅把自家卫生搞得好,村里的卫生他也从不含糊,每当发现村里有公共设施损坏,他就会主动前去维修,不要村里一分钱。宋邦文这种助人为乐、为民服务的优秀品格让他成为了曾家村村规民约坚持实施的有力推动者。

“昔日,乱建房屋、不讲诚信、不赡养老人等陈规陋习比比皆是,有的村民三天两头办酒席、赶人情,乐此不疲,对村子整体发展影响很大。”曾家村党支部书记曾政力说起实施村规民约的初衷,心中感慨万千。

为了刹住这样的歪风邪气,在2008年的时候,曾家村“两委”班子就开始着手实施村规民约,成为了该区最先制定村规民约的试点村。“怎样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说了算。”曾政力表示,从最开始的制定到现在的逐步完善,都是村干部走村入户、集思广益,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得来的。

11年来,曾家村在不断探索中对村规民约进行多次修改完善,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农村面貌。

“都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认真遵守对大家都有好处。”76岁的曾家村村民周维海笑着说。据介绍,曾家村村规民约目前总共十六条,1000余字,涉及村风民俗、道德精神、社会治安等多个方面,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现在已成为了当地村民心中的治村宝典。

“以前,有村民家里常因为老人赡养问题起争执,每次我们都要入户调解。”曾政力说,自从村规民约实施后,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在大力提倡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弘扬传统美德的号召下,该户家庭的子女也渐渐明白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责任。后来,他们还被村里表彰为“孝子”、“孝媳”。

据悉,为让村规民约落地落实,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该村成立环境卫生治理领导小组、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和交通劝导服务队等,以曾家村《村规民约十六条》为实施准则,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改变“脏乱差”,实现“真善美”,让文明之风吹遍曾家村每个角落。

村规民约滋润乡村,管住了歪风邪气,约出了一团和气。今天的曾家村村容焕然一新,道路宽阔整洁,房屋错落有致,邻里和谐,民风纯正,俨然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