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仁寿大道通车 成眉同城再通一路

www.scol.com.cn (2019-01-13 15:16:3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1月13日,全长38.6公里的天府仁寿大道正式通车。成眉同城,再添一条交通要道。行驶在宽阔大道上,不少司机直呼“巴适”!

半小时仁寿跑拢成都

全线贯通的天府仁寿大道,将把仁寿和成都之间的距离缩短至30多公里,两地车程也缩短至半小时。这也意味着,仁寿变身成为成都的“新南门”。

这条总投资约58亿元的大道,起于天府大道南延线的仁寿县视高镇与成都交界处,途经清水、黑龙滩、大化、珠嘉,至仁寿县城,按一级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同时兼具部分城市配套功能。“目前除二峨山段,已经全线贯通,可借道三绕,实现仁寿城区到成都全线通车。”据仁寿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目前仁寿自主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一条快速通道,是仁寿公路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天府仁寿大道是2012年11月15日立项,项目起于仁寿县和双流区交界处,接成都天府大道南延线,止于仁寿县城规划区边界。据了解,天府仁寿大道采取分期分步骤方式实施,共分为4期。4期工程分别为视高至成黑快速通道段、清水至成都经济区环线段、大化至仁寿城区段和天府三绕至大化段。

而全长150公里的天府大道,串联德阳、成都、眉山三市, 这条大道超过伦敦、纽约、东京等大都市圈,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主轴。

黑龙滩、视高产业园、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兴隆湖生态区、四川科技馆、青白江国际物流园、三星堆博物馆……从这条主轴从南到北经过的地标就可以看出,这将是成都平原经济圈内,最宏伟的经济大通道。

大道是仁寿打造“全国经济强县”最重要一轴

“天府仁寿大道项目是无缝对接成都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也是仁寿县实施‘六大工程’,建设‘六个仁寿’的关键性工程,已经纳入四川省干线公路联网畅通工程推进方案。”仁寿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府仁寿大道的修建,对于抢抓成都“南拓”“东进”机遇,毗邻天府国际机场的仁寿来说,这条中轴线已经不仅仅是交通轴线,更是经济轴线,产业转移所带来的资本流、人才流,将是仁寿打造“全国经济强县”的最重要一轴。天府仁寿大道,将让仁寿快速融入成都经济圈,成为“大成都”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天府仁寿大道直接连接成都经济区环线(以下简称三绕)大化互通与仁沐新高速仁寿互通,三绕大化互通作为仁寿的“北大门”将成为成都以南重要交通节点,仁沐新高速仁寿互通也将代表仁寿的“南大门”,该段道路将成为仁寿经济发展大通道,高标准建设该连接线十分必要,对拉动我县与成都的距离,加快仁寿城镇化进程,完善仁寿县域路网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仁寿县强力实施千亿交通大会战,谋划推进了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仁沐新高速、天府仁寿大道、连汪燕铁路、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红星路南延线、成宜高速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县域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五高五铁、五纵五横”综合交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仁寿将成为成都周边交通最便捷的区县。

成眉同城 124重点通道快速推进

成眉同城,交通先行。

目前眉山对接成都,除了天府仁寿大道建成通车,全省第一条跨市域的公交线路——天府新区视高至成都兴隆湖城市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剑南大道黄龙溪段1.4公里道路顺利打通。

同时,工业大道、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丹蒲快速通道(除蒲江境内连接线路段)、红星路南延线(除对接成都段)已开工建设。成眉之间已有4条高速、5条国省干道。围绕“成眉124重点通道”(一条高速公路、两条市域铁路、四条快速路),双方还在紧密对接推进。

与此同时,目前,眉山印发实施《加快推进眉山融入成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规划统筹融入、交通先行融入、产业精准融入等五大方面28项任务,谋划了14个重点基础设施同城化项目。此外,眉山还拟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区域周边划出20平方公里,与成都合作共建高新技术转化和试验基地。

根据眉山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底前,将实现成眉两市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和政策联动等方面高度“同城”,基本形成成眉同城化空间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