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川报观察评出2018年眉山十大新闻人物

www.scol.com.cn (2019-01-03 15:05: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2018年正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

回望2018,和祖国其他地方一样,东坡故里、天府眉山,有着太多美好时刻,收获满满,值得每一位眉山人回味与珍藏。

岁末年初,作为全省主流新媒体,川报观察以新闻的角度和放眼全国、全省的视野,认真梳理、盘点,评选出眉山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新闻人物,细数这一年眉山发生的大事要事,还原其发展历程。

(排名不分先后)

十大人物盘点一:王涛/廖弦

省政府追授王涛、廖弦为烈士

2018年11月27日,省政府追授王涛、廖弦为烈士。

8月6日清晨,一起凶杀案打破富加镇的宁静。凶徒在富加派出所辖区内的农旺镇赤卫村杀人后,手持仿制手枪和40厘米长尖刀,悍然开车冲进富加派出所。危急时刻,所长王涛和辅警廖弦以身挡刀,与凶徒殊死搏斗。凶徒最终被制服,但王涛和廖弦却永远闭上了双眼。

8月10日上午,眉山市约十万名群众自发来到街头,拉起横幅为他们送行。王涛、廖弦的遗体在众人的瞩目下,被送上了灵车,长长的车队开始缓慢前行。

2018年8月17日,仁寿县委追授王涛、廖弦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8月20日,眉山市委追授王涛、廖弦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9月26日,团省委、省青联授予王涛、廖弦“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9月27日,王涛、廖弦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9月30日,省委追授王涛、廖弦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1月27日,省政府追授王涛、廖弦为烈士;2018年12月13日,公安部追授王涛为一级英模。

十大人物盘点二:罗永田

被评为中国好人

2018年9月获“慈善楷模”称号;2018年10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罗永田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彭山当地有名的农民企业家。1998年创办四川省彭山区亨达实业有限公司。他努力开拓、诚信经营,秉承“服务至上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将其作为一把尺子时刻衡量着自己的言行。

在大力发展企业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始终身体力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热心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联合民建会员企业家,不断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养老护幼、抢险救灾,帮助贫困、受灾的地区、家庭和群众渡过难关,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捐赠总额达到3467万余元,其中,现金1609万元,物资折价1858万元;志愿服务时间500小时,志愿服务人次200人次,受益数达5000人。

十大人物盘点三:刘汉元

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2018年10月24日,眉山优秀民营企业家刘汉元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刘汉元是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1983年,靠着父母卖猪的钱创业,刘汉元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鱼饲料生产商。他在家乡的一条运河里开始 了渔业养殖,而当时四川几乎不产鱼。后来,四川的鱼类养殖业正蓬勃发展,由1980年的平均每人每年消费1公斤到2001年的20公斤,这反映了国内鱼类消费的增长。通威集团还在生产家畜、家禽饲料,2000年集团销售额达61亿元。

刘汉元的起步缘于他1985年的一项伟大发明。当时年仅20岁的他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一般人认为是低档次产品的饲料,在他眼里却成了高技术含量产品。

网箱养鱼是刘汉元成功的起点,奠定了他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对技术的迷恋和偏执。网箱养鱼最早起于南方沿海地区,刘汉元不是简单地模仿,他接受的是思想和观念,不是单纯的技术。他对做企业的认识再也没有向前进一步,说穿了就是把做企业看作是技术创新和领先。如果说他和别的企业家有所区别的话,就是别的企业家还强调均衡、立体、多元,而刘汉元钟情的就是技术创新,甚至把“高科技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十大人物盘点四:杨梁相

当选中国美协理事

2018年12月23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222位艺术家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其中眉山籍著名书画家杨梁相当选中国美协理事。

杨梁相从小习书法,人称其书。写文、作画不专于形似,而在笔意墨法上求气韵求意气。著名书家张旭光先生在评杨梁相书法时曾说:“梁相书法张扬着文情和才气,在行云流水般的无意于佳的状态中,既自然地展示了用笔的老练,又无意识地表现了胸中学问,蕴涵着难能可贵的书卷味。”

杨梁相现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十大人物盘点五:梁飞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4月28日,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公布,眉山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梁飞上榜。

梁飞是眉山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车间工段长兼培训中心主任。同时熟练掌握多种焊接方法和焊接技术,在多层多道焊中创造了左焊法和右焊法相结合的左右焊法;在多年的焊接实践中,探索出CO2气体保护焊飞溅少的操作方法,并创造性地攻克了多种技术难题。

梁飞经常说,“我这辈子只干焊接这一件事,那就一定要做到专业、敬业。”如今,梁飞已从事焊接事业22年,包括北京世贸中心、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他所用的焊丝的长度可以绕地球一周,参与建设的工程遍布大江南北。

十大人物盘点六:毛燕鹏

他的网名叫“守护”

近日,毛燕鹏被评为“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他是今年眉山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警察。

从一名辅警逐步成长为青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毛燕鹏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缴获毒品成品2000余克,半成品130余公斤,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电瓶车100余辆,各类财物合计300万余元。

毛燕鹏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4次,2015年被省政法委评为省“政法先进个人”。

十大人物盘点七:余德槐

一生情系东坡青少年的“余爷爷”走了

2018年9月5日,“余爷爷”因病去世。

余德槐自1998至今担任眉山市东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多年来倾心奉献,甘作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使者。多次荣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 等上百个(次)荣誉称号。

为了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他坚持以学校为阵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足迹遍布全区中小学讲课1800多场次;为了帮助思想出现偏差的青春逆反期孩子,他以书信谆谆教导,近几年来向学生回复信件达4000多封,;为了拽住失足青少年滑向深渊的腿,他自费深入省内外监所,给未成年关押人员上人生道德课、法制教育课……他是年轻人眼中正直善良的“余爷爷”、心中永远的“贴心人”。

2018年9月5日,“余爷爷”因病去世。就在他去世前,也就是在今年6月,“余爷爷”还组织了街面禁毒宣传。

十大人物盘点八:申鹏

中车眉山公司博士后

2018年10月,在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暨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出站答辩会上,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教授、行业专家组成审委员会,对西南交通大学申鹏博士的研究课题《重载货车转向架关键参数与车轮磨耗关系研究》进行答辩评审,申鹏博士成功出站,成为该司第二位出站博士后。

目前,眉山通过招才引智,共有4名博士后。

十大人物盘点九:赵跃军

中国藤椒油产业第一人

2018年12月,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 “幺麻子”藤椒油系列上榜“第六届四川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

赵跃军是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藤椒油产业第一人,推出幺麻子藤椒油品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

赵跃军于2002年5月创立四川洪雅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经过13年发展壮大,打造出藤椒行业冠军品牌“幺麻子”,成为中国调味品市场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企业之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一,占据了全国85%同类市场,是中国产销量最大的藤椒油生产企业。

十大人物盘点十:伍双华

荣获全国奖项

2018年9月21日,在广州举办的全国首届技工院校教师职能大赛决赛中眉山工程技师学院教师伍双华荣获信息类三等奖。

此次大赛全国共20多万技工院校教师参加,各省初赛作品合计6000多份,最终256位教师进入全国决赛。决赛按九个专业大类设置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伍双华深刻领会技工教育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理念,突出学生中心、能力本位,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为目标,运用信息化等多种教学手段进行组织设计,设计作品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