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川报观察评出2018年眉山十大新闻

www.scol.com.cn (2019-01-03 15:04: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2018年正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

回望2018,和祖国其他地方一样,东坡故里、天府眉山,有着太多美好时刻,收获满满,值得每一位眉山人回味与珍藏。

岁末年初,作为全省主流新媒体,川报观察以新闻的角度和放眼全国、全省的视野,认真梳理、盘点,评选出眉山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细数这一年眉山发生的大事要事,还原其发展历程。

1、成都眉山加快深化合作步伐

【关键词:成眉同城】

8月28日,成眉区域合作及重点合作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双方围绕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合作、产业发展、环保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八大共识。

10月20日,全省第一条跨市城市公交线路,天府新区视高至兴隆湖城市公交开通。

12月5日,成都·眉山深化合作座谈会暨协同发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眉山举行。成眉同城“提速”创历史之最,两市签约合作项目23项,涵盖工业、农业、旅游、文化、金融等多个领域。

12月11日,省人民医院“进驻”眉山黑龙滩,眉山人民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进一步与成都“同步”。

建区设市21年以来,眉山历届党委政府都很看重成都的区位优势,在全省率先提出坚持“融入成都”不动摇,先后提出“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同城发展”,与成都“产业同链、基础同网、区域同城、服务同质”正在变为现实。

2、眉山举办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

【关键词:东坡文化】

9月29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和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四川音乐周,在四川眉山隆重开幕。

1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苏氏宗亲代表、著名苏学专家等齐聚眉山,深入研究东坡精神和东坡文化在新时代的价值,发表《苏东坡的创造力》《苏东坡清廉观的现代借鉴》《苏轼法律思想再探》等论述,并从依法治国、廉政建设、科技强国等角度诠释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当下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东坡文化“活”起来。

此外,与论坛同时举办的四川音乐周,让大家在领略音乐艺术的魅力同时,体验眉山独特的民俗文化。

3、中车眉山公司4年海外销售签约突破1亿美元

【关键词:开放发展】

4月16日,中车眉山公司首批出口几内亚132辆敞车顺利验车,再一次扩大了“中国中车”、“眉车制造”的海外影响力。

其实,中车眉山公司的“车轮”从1989年就开始“跑”出国门。当时,开创了中国铁路货车整车出口先河,迄今为止已经出口近8000辆。整车产品及配件遍布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15年到目前,中车眉山公司已经实现海外销售签约突破1亿美元。

4、总投资80亿元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眉山开建

【关键词:招大引强】

9月30日,总投资80亿元的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项目开工仪式在眉山举行,眉山市政府还与联想集团签订共建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联想集团的新视界(北京)公司、拉卡拉公司共同投资,将建设企业级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联想云电脑制造基地、联想系企业总部基地及智慧示范社区,并将引入联想系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1000亿元以上规模高科技产业集群。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60亿元,将极大增强眉山高科技产业竞争力。而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95天,刷新了眉山服务速度。

5、眉山启明星龙舟队首次出国比赛夺冠

【关键词:海外夺冠】

6月23日,刚刚结束的第27届瑞士艾格利萨国际龙舟邀请赛上,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勇夺冠军。

据了解,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2015开始起步,2016年开始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曾代表四川队参加天津全运会龙舟大赛,并在2017中华龙舟大赛第三站福建·福州站中分别夺得男子100米、500米第三名,获得总成绩第三的佳绩。2018年,凭借职业男子组第三名的成绩,历史性的登上了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的领奖台。

6、话剧《苏东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关键词:文化共享】

3月3日、4日,由眉山市与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苏东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之后,话剧还在全国多地巡演,共演出近40场。

下一步,眉山还将推出苏东坡题材的舞剧、歌剧等系列作品,推进苏东坡诗词谱曲工程和东坡题材作品外国语翻译工程。在东坡文化的传承发展上,眉山,将努力建成全世界的中心。

7、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国博开展

【关键词:考古 遗址】

6月26日,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

10月,成果展结束国博首秀后回到家乡四川博物院,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共发掘面积23000余平方米,出水各类文物42000余件,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这一重大发现不仅使明末张献忠“江口沉银”的历史之谜得以证实,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8、眉山建市以来最大单个工业投资项目—信利(仁寿)高端显示项目模组生产线投产

【关键词:工业强市】

12月28日,总投资443亿元落户眉山市仁寿县的信利(仁寿)高端显示项目模组生产线正式投产。

该项目为眉山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个工业投资项目。一期投资125亿元,建设第5代TFT-LCD高端车载及智能终端显示生产线,二期投资318亿元,建设第6代AMOLED(柔性)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

其中,TFT-LCD高端显示项目在2017年7月签约,当年12月开工,2018年12月模组生产投产,本项目的快速推进,创造了“信利速度”、“仁寿速度”。

通过信利(仁寿)项目的建设能够吸引显示行业上下游厂商在项目周围投资设厂,对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产业生态链、助力眉山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9、东坡区成功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

【关键词:现代农业】

12月28日,首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出炉,其中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通过认定,并在全国入选的20个园区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

自去年6月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创建名单以来,东坡区以“东坡泡菜”为特色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建全国最优园区、产全球最好泡菜”目标,以产城融合、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利益联结为载体,纵深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园区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成效显著。

目前呈现出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高效规范、技术装备水平行业领先、绿色发展成效突出等诸多特点。

10、洪雅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殊荣

【关键词:绿色发展】

12月1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表彰命名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并授牌,眉山市洪雅县名列其中。

洪雅县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此次表彰是继获得2016年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荣誉后,荣获的又一个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殊荣。

截至目前,洪雅县喜获“国家生态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中国宜居养生之都”“四川省旅游强县”等金字招牌,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