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东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2-19 10:12: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苏文娟  

四川在线眉山讯(苏文娟)东坡故里,进士之乡,重教兴学,千古传承。改革开放40年来,眉山市东坡区始终秉承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着力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样、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全区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教育优先更加巩固。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强力推动。教育工作优先考虑,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全区公共教育总支出更是高达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50%。

“强区必先强教、兴区必先兴学”已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

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总投入达8914万元教育装备低碳援助项目的成功实施,使东坡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校园、班级、实验室的数字化。投入4204万元全面实施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每年实施的以东坡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走在全省全列。以食堂标准化建设为核心的校园安全基础能力建设、监管经验,全市推广。

在东坡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安全的建筑也是学校。

教育资源显著增加。

在东坡一幼、苏辙小学、新车城中学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又陆续启动了总投资达12.5亿元的12个中心城区新建学校项目,所有建设项目2020年将全面完成,届时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学校“大班额”“就学难”问题,满足群众“入好园、上好学”的迫切需求。

教育质量全市领先。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区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市领先,高考本科硬上线万人比已连续22年雄踞全市第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广济初中学生李佳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环湖初中学生李东俊被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强化学校体育艺术工作,艺术教育全市遥遥领先,多次代表全市参加省艺术展演。

教师队伍气象一新。

每年公开招考或考调百名新师资补充到基层学校,显著缓解了教师队伍结构性紧缺状况。启动实施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养在全省都有较高知名度的名校长、班主任、名学科教师;发挥评优表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每年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基础上又先后评选表扬“最美教师”,“最美乡村教师”。

家相小学教师刘云辉成功入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已故退休教师马俊成老师成为全国 “两学一做”学习典型。提高教师待遇,以全市最高水平实施教师绩效考核奖励,教师人平年增加收入达到1.8万余元。

教育公平春雨润物。

建立1043万元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精准帮扶贫困学生,没有一名儿童因贫失学。落案“一人一案”,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每年确保300多名残疾儿童享受同一片蓝天。尽力扩大公办学校资源,近三年保障了6327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城区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2018年全区高考考生、中考考生食宿行免费政策的实施,让东坡区老百姓更是享受到全区经济发展红利。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东坡教育将在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路上继续破浪前行,为建设繁荣富裕美好人文新东坡贡献教育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