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评定“五员”“六好” 贫困户凭“本事”收获帮扶

www.scol.com.cn (2018-11-28 15:44: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徐莉莉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徐莉莉 记者 袁丽霞)11月28日,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石龙村6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梁水元拿着扫帚打扫着村道。除了“贫困户”,他还有一个新身份——村环保卫生巡查员。通过不算繁重的劳动,他每个月能拿到几百元报酬。

不只梁水元,在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同时兼具着各种不同的“身份”:或是规划督察巡查员,或是山地保护巡查员,或是环保卫生巡查员,或是河道水库巡查员,又或是综合治理巡查员。每天,他们会在各村统筹安排下,以不同“身份”活跃在全镇乡村治理工作中,以自己辛勤的劳动换取应得的报酬。

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的多样性,是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各项惠民帮扶政策纷纷落地,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然而,仍有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不配合脱贫甚至抗拒脱贫的现象难以根除。对此,江口镇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五员”“六好”模式,弊除困难群众“等靠要”的不良思想。

评定“五员”“六好”摒除“等靠要”思想

“近几年在精准扶贫的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发现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比如曾经在慰问困难群众时,会送上一些慰问品和慰问金。但某次慰问时没有送物送钱,有困难群众就提出疑问,‘为什么这次没拿东西了?’” 彭山区江口镇负责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刘洪春介绍,对于这种“等靠要”的思想,不光很多村民有意见,扶贫干部也有意见。

精准扶贫的目的是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但脱贫致富的前提是不能有“等靠要”的不良思想。2017年初,江口镇将扶贫中这类问题纳入党委会议程,下定决心弊除“等靠要”不良现象,消除“等靠要”思想带来的不良影响。

随后,该镇党委、政府邀请帮扶联系单位召开座谈会,就弊除“等靠要”不良思想提出了“慰问不送礼,资金整合用”的建议。对此,对口帮扶单位也对这样的帮扶方式高度认可。

2017年5月,江口镇正式出台“五员”“六好”扶贫新措施,整合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统一使用,然后划拨于村委按照新措施开展扶贫工作。

其中,五员即规划督察巡查员、山地保护巡查员、环保卫生巡查员、河道水库巡查员、综合治理巡查员。该镇坚持不扶懒人的原则,杜绝现金发放代替扶贫,将帮扶户对象纳入“五员”队伍,佩戴“五员”标志上岗巡查接受监督,鼓励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方式,用自己的劳动方式换取合理的报酬。

“六好”即卫生搞得好、邻里关系好、衣被叠得好、房前屋后环境建得好、家具农具摆放好、畜禽管理好。该镇将其列入村规民约,定期进行评比,选出标兵,发放“六好”示范户流动红旗,并进行奖励,在全镇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风气。

不等不靠争脱贫 自立自强群众赞

梁水元,由于母亲和老伴因病瘫痪在床,自己又年老体弱,女儿在外务工收入也不高,梁水元一家生活极其困难,被纳入该镇精准扶贫对象。此后,在政府的扶贫政策帮扶下,梁水元家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他家也在2016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活不辛苦,但是能够凭借自己的劳动换取一定报酬,还能为村里做点事,我感觉很满足!”梁水元说。

和梁水元一样,群里村村民张小利也对该镇精准扶贫新举措赞不绝口。今年,他家被评为“六好”示范户,镇政府为他家授予了奖牌,还给予了500元现金奖励。“大家都想好好表现,把奖牌迎回家,我也会继续努力,让‘六好’奖牌常驻我家。”张小利说。

“不仅村民高度认可‘五员’‘六好’,也让困难群众体现了人生价值,而且帮扶资金也落到了实处,更重要的是遏制了困难群众‘等靠要’的不良思想继续蔓延。”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五员”“六好”的新举措在江口镇已经开展一年多。在新举措的推动和激励下,该镇各个村子变美了,道路干净了,生活环境也好了,群众生活也越来越和谐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